山东16高校公布缺额计划 今天填志愿只有8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6-07-23 08:14:27
A+A- | 纠错

  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其中文理类征集志愿701个,艺术类征集志愿4668个,体育类志愿354个。本一批征集志愿为5723个,比去年减少了671个。今天要填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和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时间仅有8个小时。

  高校公布缺额计划

  昨天下午,省招考院公布了2016年普通高校本科一批文史类理工类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记者统计发现,文理类共征集志愿701人,比去年少了101人。参加此次征集志愿的文科院校有22所,征集志愿187个;理科院校54所,征集志愿514个。本科一批第一次填志愿投档结束后,有8所文科院校和20所理科院校未投满,计划缺额为497个,也就是说征集志愿数比计划缺额数多出了204人,记者对比发现多出来的征集计划名额多集中在理工类高校。省内高校中参加征集志愿的有16所,包括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潍坊医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高校中征集志愿大户为农村专项计划,其中山东农业大学理工类征集计划最多,共有108人,其次是山东科技大学文科类校企合作专业征集计划60个。

  趁机吸纳高分考生

  记者对照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表发现,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中不乏有一些名校。清华大学征集志愿计划有4个理工类名额,分别是机械工程、自动化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分别对应招收1个、1个和两个名额。不过这3个专业仅招收有定向专业志愿的考生,分数也要过关,只有678分(含)以上的考生才能够填报。

  省内的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也出现在征集志愿的表格中。山东大学征集志愿计划有14个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理工类名额,涉及口腔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和护理学三个专业,分别对应招收4个、5个和5个名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次志愿投档时已经录满,但还是在征集志愿计划中投放了18个名额,涉及到应用化学、环境工程、车辆工程、俄语等7个专业。往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首次志愿录满后,也会在征集志愿时投放一些名额,这主要是因为学校在征集志愿中可以录取到一些高分考生。

  部分省外的“211”“985”大学也通过征集志愿的方式吸纳高分考生。比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经济管理试验班缺额1人,内蒙古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缺额1人,武汉大学也有2个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理工类名额。华东师范大学在理工类征集志愿中则空出了4个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名额。

  艺术类征集志愿仍占大头

  在本科一批所有类别的征集志愿计划中,艺术类本科一批共征集4668人,占到了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的绝对大头,其中艺术文3735人、艺术理933人。不过与去年相比,艺术类征集志愿数量少了260人。其中省内高校缺额近1000人,包含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青岛高校。除了普通文理、艺术类计划外,征集计划中还有354个体育专业计划。其中两所省内高校参加了体育类专业的征集志愿计划,山东农业大学缺额3人、山东中医药大学缺额37人。

  征集志愿时缺额最多的是艺术类高校,这是连续多年都存在的问题。有专家分析认为,我省除美术外,其它艺术类专业仍未实行统考,其它专业没有统考,各高校只能各自组织校考。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艺术类按照招生计划1:4的比例发证,在实际填报志愿和录取过程中,经常出现拿到证的考生最终文化课没有达到要求,文化课达到要求的考生会选择更好的高校。岛城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比如音乐表演专业在某省有两个计划,有12名考生拿到了专业合格证,可能只有2名考生符合学校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要求,剩下1个计划即使再征集也无人报考。如果省招考院组织统考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不要盲目“挤”热门高校

  本科一批只有一次征集志愿,考生要注意把握填报本科一批的最后一次机会。高考专家提醒考生,征集志愿阶段高校的录取分数未必会降低。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会导致这种情况:在征集志愿时,缺额的高校和专业的数量并不多,考生人数却不少,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小。许多在正常投档录取时录取分数并不高的学校,在征集志愿阶段因报考考生分数上涨而上涨的情况非常多。征集志愿往往采取的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那些分数高的考生肯定会优先投档。所以征集志愿不能仅参考高校正常录取阶段的录取分数。

  一些办学实力较强和社会知名度比较高的大学因为超退等原因也会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中。这些高校在征集志愿阶段必然会成为考生优先选择的对象,在征集志愿时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从而也使录取分数上涨明显。因此,建议分数不太占优势的考生避开这些“热门”院校。

  填报本科二批要看准时间

  本科二批院校对绝大多数高考生来说是个极其重要的录取批次,也是报考考生数量最多的批次。本科二批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过程中有两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录取批次设立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除设立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外,还设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高校及专业调剂志愿分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含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2类调剂。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在首次确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下20分之内的考生均可填报。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将于今天上午9时开始,下午5时结束,省考试院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记者王世锋)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