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石油关于深交所对2015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05 08:05:49
A+A- | 纠错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5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杰瑞股份”)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6】第312号)。经公司认真落实,现回复如下:

  问题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6亿元,同比下降36.63%,毛利率为32.09%,同比下降13.34%。分产品看,钻完井设备及油气田工程设备制造、设备维修改造与配件销售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变动-55.63%、15.52%和-21.97%,毛利率分别同比变动-10.57%、-4.16%和-24.98%。请说明你公司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结合产品结构、产销率、产能利用率、主要客户、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分析你公司营业收入变化的原因,各产品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变化的原因。

  答复:

  一、报告期内,公司的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专用设备制造板块实行以销定产,根据订单安排采购的“订单式生产”经营模式。

  二、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变化的主要原因

  (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与开发,属于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及服务行业范畴。业务具体包括:钻完井设备及油气田工程设备制造、设备维修改造与配件销售、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田工程建设服务。其中钻完井设备及油气田工程设备制造收入占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50.54%。

  (二)公司营业收入分产品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6.63%,毛利率同比下降13.34%,主要原因是受恶劣的行业形势影响,全球油公司降低资本性支出,油田服务市场萎缩,设备、服务等业务板块需求减少。行业内公司均受此影响,竞争加剧,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减少,毛利率下降。

  1、毛利率水平较高、营收占比高的设备制造业务(具体包括钻完井设备和油气田工程设备)受恶劣行业形势影响,产销率及产能利用率下降。营业收入占比自2014年的72.18%下降为50.54%,收入绝对值减少18亿元,降幅达55.63%,是公司营业收入下降36.63%的主要原因。钻完井设备及油气田工程设备销售金额及销售数量同期比较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公司钻完井设备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4.28亿元,下滑58.88%,销量下降38.81%,系公司设备制造销售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公司钻完井设备各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销量均大幅下降的同时,产品的销售价格也下降,致使毛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公司钻完井设备各系列产品销售收入、销量对比数据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2、报告期,公司设备维修改造与配件销售板块,保持了稳健发展,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63%,因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有所下降。该板块的收入增长与毛利率下降对整体营业收入与毛利率水平下降没有重大影响。

  3、报告期,公司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板块的设备折旧与人工等固定成本占该业务总成本约50%。报告期,受油服行业形势影响,服务作业量减少,产能利用率低,导致服务收入下滑21.97%,服务收入无法弥补固定支出,毛利率呈现负数。

  4、油气田工程建设服务是公司最近两年布局的新业务。报告期,该业务对公司收入、毛利均有所贡献,但收入绝对值较小,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与毛利率水平没有产生重大影响。

  (三)本报告期,公司国外收入占比29.32%,较去年同期41.74%下降12.42%,主要系2014年PDVSA项目实现收入8.6亿元,剔除此重大项目收入影响,2014年国外收入占比27.76%,两期比较无重大变动。公司国内收入占比为70.68%,较去年同期58.26%增长12.42%,2014年收入总额剔除PDVSA项目收入影响后,国内收入占比72.24%,两期比较无重大变动。

  本报告期,公司国内客户中国有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占比57.56%,民营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占比42.44%;2014年国有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占比54.40%,民营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占比45.60%,两期比较无重大变化,

  综上,公司客户在地区、企业类型分布上,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四)报告期内,随着行业形势日趋恶劣,公司收入下降,公司积极采取降本增效措施来应对恶劣的行业环境。本报告期,公司人工成本1.6亿元,较上年同期1.8亿元减少0.2亿元,占营业成本的8.4%,较去年同期下降10.96%。

  (五)公司原材料供应商通常为国际知名供应商、国内优秀供应商及公司自制。报告期,公司国外进口大部件采购价格相对稳定,而国产部件及公司自制部件通过采取年度降价、招标谈判、品类管理等措施,采购成本有所降低。综合看,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未发生重大变化。

  问题二: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成本率为67.91%,同比增长13.34%。请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成本构成等因素,补充披露你公司报告期销售成本率增长的原因。

  答复:

  受行业形势影响,全球油公司降低资本性支出,油服市场萎缩,设备、服务等业务板块需求减少,行业内各公司均受到行业冬天的影响,销售收入下降,大多数公司的销售成本率不同程度的上升,详见下表:

  -

  注:上述数据取自同花顺(83.860, 4.56, 5.75%)iFinD统计数据。

  报告期,公司销售成本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变动趋势与行业变动趋势一致,变动幅度处于同行业偏上水平。2014年度与2013年度该比率基本持平,2015年度有一定程度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成本构成中占比较大的原材料、人工成本、设备折旧占营业成本权重合计88.90%,较上年同期88.20%无重大变化,结构稳定。

  问题三:最近三年,你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2.68%、13.4%和23.28%,逐年增长,请说明最近三年销售期间费用率增长的原因。

  答复: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长23.28%,主要原因是2015年收入大幅下降。公司期间费用率指标计算如下:

  单位:万元

  -

  1、管理费用:2014年公司管理费用同期增幅略高于收入增幅;2015年受行业发展影响,收入规模大幅下降,公司采取多方面的降本增效措施,保持了管理费用基本持平。

  2、销售费用:2014年公司销售费用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执行“大海外战略”,优化全球营销体系,增加全球销售人员,尤其是高端营销人才。2015年,公司继续加强国际营销能力建设,招聘更多国际营销人才、管理人才;并进一步搭建油气工程建设产业板块储备行业人才,两方面因素致使公司2015年销售费用有所增长。

  3、财务费用:2014年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减少,主要系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利息收入增加所致。2015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利息收入下降,借款利息支出增加,致使公司2015年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问题四: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8.33亿元,占资产总额比重为17.64%,请说明你公司对客户的信用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并分析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否充分。

  答复:

  一、报告期内,公司对客户的信用政策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1、油田专用设备板块国内三大油公司客户一般约定在验收合格后1-6个月付款,并保留5%-10%的合同款作为质保金,待质保期满后(一般为12个月)支付,但因其付款审批程序比较严格,实际付款信用期可能更长;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客户一般约定在作业完成后进行结算,结算后6-12个月付款;国内非三大油公司的其他企业,一般会支付一定的预付款,原则上发货前付清货款,遇到特殊客户需求,信用政策实行“一单一议”。

  2、油田专用设备板块海外客户一般在签订合同时预付30%左右的货款作为合同预付款,并在发货前支付全部合同价款。

  二、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按会计政策计提,本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2015年末,公司对风险账款进行了单项判断,对部分单项金额重大或不重大金额应收账款合计2,967万元单独计提坏账准备2,810万元,计提比例达95%。

  按账龄分析法组合应收账款原值合计20.45亿元,期末计提坏账准备2.14亿元,计提比例达10.5%,比例高于去年同期,计提比较充分。本报告期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比重增加(如下表),公司根据会计政策按高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单位:万元

  -

  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合计应收账款原值5.28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6,603万元,计提比例达12.50%,高于10.5%的综合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问题五: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28亿元、7.59亿元和6.5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6%、-21.9%和15.1%。请说明上述存货余额同比变动的原因,并结合存货构成、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等,自查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答复:

  1、报告期末,公司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价值变动,主要是存货组成结构变化造成。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公司原材料账面价值同期变动为-1.6%,变动较小;在产品与库存商品账面价值同期变动为-22%与15.1%,此消彼涨,总体规模略有下降。

  2、公司专用设备制造板块实行以销定产,根据订单安排采购的“订单式生产”经营模式,合同执行期通常在3-9个月之间。然而,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创12年来新低,行业形势十分恶劣,部分油气公司及油服公司陷入财务困境甚至破产。受恶劣的行业形势影响,公司部分客户收入明显下降,费用率提高,经营恶化,取消订单、调减订单金额或延期执行订单缩减资本性支出成为客户自我保护的手段。上述情况导致公司部分已经预投的项目专用原材料未能使用,部分产成品未能如期出售,收入规模下降的同时,公司存货规模无明显下降。

  在此情况下,公司对存货质量进行评估,对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从存货自身使用价值及市场价值两方面单项判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5,204万元,计提比例2.33%,计提充分。

  问题六:报告期末,你公司销售现金比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6.23%,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资产总额)同比下降83.79%。请结合你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等因素,说明上述指标变化的原因。

  答复:

  一、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等无重大变化。

  1、公司主要的收入确认原则

  (1)销售商品收入确认原则:公司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相关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相关的已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2)提供劳务收入确认原则: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2、公司主要的信用政策

  (1)油田专用设备国内三大油公司客户一般约定在验收合格后1-6个月付款,并保留5%-10%的合同款作为质保金,待质保期满后(一般为12个月)支付,但因其付款审批程序比较严格,实际付款信用期可能更长;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客户一般约定在作业完成后进行结算,结算后6-12个月付款;国内非三大油公司的其他企业,一般会支付一定的预付款,原则上发货前付清货款,遇到特殊客户需求,信用政策实行“一单一议”。

  (2)油田专用设备海外客户一般在签订合同时预付30%左右的货款作为合同预付款,并在发货前支付全部合同价款。

  二、销售现金比率及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变动的原因

  报告期,公司销售现金比率同比下降76.23%,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下降83.79%,主要原因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下降造成。

  (1)2014年度PDVSA项目收款5.6亿元人民币,实现项目100%收款,其中尚有2.5亿人民币至2015年12月底处于等待发货状态贡献影响。

  (2)受国际油价下滑的影响,非国有客户经营困难,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的情况,造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没有因为收入的下降而同比例回落,账龄结构出现不利的趋势。公司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总额从2.83亿元上升至5.97亿元,增加3.14亿元,占比从13%上升至29%,公司已经采取多种管理措施加大催款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应收账款按账龄分析法列示表

  单位:万元

  -

  特此公告。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6年7月4日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