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此次活动的主旨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这些心系农村,为了实现家园梦想而不懈奋斗着的人们。他们是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追梦者、助梦者、圆梦者。通过这一活动,讲述、传播他们生动感人的故事,反映广大农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新变化、新风貌、新动力,从而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扶贫开发的热潮,助力早日实现家园梦、中国梦!

姓名:

城市:

职业:

聊城新闻网推荐

  聊城菜园村实现“一村一品” 第一书记扛起脱贫大任

  “自从来了第一书记,村里的面貌有了大变化,我要给小王书记点个赞!”说起聊城市莘县张鲁镇菜园村的第一书记王建国,村里70岁的老人徐银华赞不绝口,不住地感激他进村任职以来为老百姓办的惠民实事。

  2015年2月,作为第二轮省派“第一书记”,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就职的王建国被派驻到菜园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一年来,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带领下,村里修建了结实的水泥路,改造了村口的窄危桥,重建了大集的公厕。最重要的是,招商引进一家企业,成立了扫帚合作社,菜园村真正形成了“一村一品”。短短一年里,就实现了37户贫困人口脱贫。

  菜园村脱贫致富成绩的取得也是聊城市精准扶贫政策颇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立足百年手工艺成立扫帚加工合作社 打造“一村一品”

  “打造'一村一品'是精准扶贫政策中的重要工程。村里有41户人家常年扎制竹扫帚,这门手艺传承了上百年,扎制户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且多数是贫困户。要打造成村里的特色品牌,再合适不过。”王建国说,“定下了目标,缺乏经验又成了眼下之难。为此,我们不断地请教经验,又办理多重手续,历时半年,终于在去年11月17日领取营业执照,山东莘县菜园双清扫帚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菜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景高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前,村里的扎扫帚户基本是各自为战、竞相压价,恶性竞争。合作社成立后,统一供料、统一定价、统一销售、统一商标。既降低了买进原料的价格,又避免了村民间的恶性竞争,商标打响后还能提高扫帚的含金量,村民的生产效益明显提升。

  70岁的老人徐银华扎制扫帚已有20年。走进他的农家小院,青竹的香气扑面而来,收音机里播放着梆子戏,徐银华正熟练的扎制手中渐成形的扫帚。 “一年买进300捆竹子原料,大概能扎4500把扫帚。并且成立合作社后,进货价格有所降低,去除8元的原料价格,一把扫帚卖到15或16元,我这一年的收入至少能保证在3万元以上。”徐银华高兴的说。

  在徐银华的院子里,摆放着三把贴着“菜园双清”商标的扫帚,王建国告诉记者,这是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司安民,聊城市副市长马丽红和莘县县委书记、县长张国洲来菜园村视察时亲自贴的商标,足以见证领导对菜园村扶贫发展的重视。

  “我们让专项扶贫资金变成'源头活水','输血'变'造血'。合作社在完成扶贫使命后,还能转成村级产业,壮大'一村一品'。”王建国说,“目前合作社已经开了微店,正打算开设网店。虽然现在村民们生产的扫帚供不应求,能销往到省内外多地,但仍需进一步扩大生产、开拓市场,让我们的扫帚更多的'走出去'。”

  2015年办了23件惠民实事王建国的“扶贫”路仍在延续

  2015年以来,王建国和村“两委”干部共为菜园村增加集体收入57.44万元,争取到各项扶贫资金共371.3万元,为61户贫困户争取到为期1年总额近300万元的小额贴息贷资格,合计为群众做了23件实事。

  去年一年里,根据群众需求,菜园村成功招商了一家锅炉脱硫脱硝企业,村民土地入股,每年可获得55.14万元的分红。此外,村里还修建了一条2.2公里的水泥路;改造了村里大集的公共厕所,多预留了女厕位;换了20余盏坏掉的路灯,并延伸了13盏;为建文化广场,中元节村里出资迁了5座坟;修补了村口安全事故多发的窄危桥等等。

  提起村口的窄危桥,王建国介绍,原来因桥面窄、无护栏、大陡坡,发生过多起安全事故。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老人不小心掉下桥的有好几位,甚至摔成骨折;一位村民出村买小猪仔,回村时为躲避过路的大车,连人带车掉下桥底,人没大事,小猪仔却摔死了。因为群众反映的较集中,王建国认为不能再拖, “说干就干”,去年5月20日将桥修好,大路旁还安装了夜间可以反光的提示桩。

  “村子建设的好了,小伙子娶媳妇也容易了,今年春节后,村里好几户娶了新媳妇,来送亲的人都夸路修得好、工程建的好!”菜园村的计生主任尤书红满意的说。

  王建国在菜园村的任职期限是两年,如今一年已过去,2016年要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更加艰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景高列举了2016年村里要办的民生实事:建两处文化广场、修建农家科技书屋、规划建设一所公立幼儿园、动工水泥路的排水沟和道路两旁的绿化工程、修建一条560米的生产路、蔬菜市场的硬化工程等等。

  “''第一书记''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初衷和落脚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事,不缺位更不能越位。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王建国感慨道。(记者 左新新)

  推荐单位: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