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大学致信出错 学生:大学上了近一个世纪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7-01 11:15:10
A+A- | 纠错

  “我上了史上最长的大学,有幸我在今天毕业了。”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小陈向党报热线反映,学校发给他的《致毕业生的一封信》中的标题将“2016届”错写成了“2106届”。但学校方面却一直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这让很多毕业生心里都很不舒服。

  学生哀怨毕业了,母校的爱也变了

  “我们并不是一定要求学校重新给我们发一封信,但学校现在明显是想不了了之的态度让我们很难接受。”小陈告诉记者,学校的回避让毕业生们再次感觉到“学校想把毕业生推出校门的急迫感”。

  “别的学校拍毕业证都是欢欢喜喜的,而我们班的毕业照居然是用软件合成的。”小陈称,他们学院位于老校区,目前只剩下教学楼和宿舍楼,毕业证去哪儿拍大家一直都在纠结这个问题。最后学校让他们在空地上合影,后期与新校区的图书馆进行合成。“合成的好点也就罢了,但我们班最左边的同学都要浮空了,一看就是假的,这让我们怎么分享给亲戚朋友看?”小陈告诉记者,班上很多同学觉得太应付事儿,都没有去拍照。

  学生调侃“大学上了将近一个世纪”

  据小陈介绍,他是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一名毕业生。6月27日,他刚刚拿到了自己的毕业证与学位证。“毕业有离别的伤感,也有走向社会的兴奋,但我和同学谁都没想到会遭遇到滑稽的一幕。”小陈告诉记者,在拿到毕业证的同时,学校还发给他们《致毕业生的一封信》,正是这封信让他们哭笑不得。

  “菁菁校园留下多少无悔光阴、拼搏往事,母校的悠悠岁月已经深深烙上你们的青春印记……”从小陈出示给记者的信件中可以看到,这封信措辞隽永,情感丰满,既有对毕业生的不舍与留恋,也有对学生们未来的展望和期许。但标题“致2016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中的“2016届”却错写成了“2106届”。

  小陈告诉记者,这件事很快在毕业生里传开了。起初大家都是调侃,有的说“我的大学上了将近一个世纪才毕业”、“这让真正的2106届学生受到了多大的伤害”……小陈表示,这个失误出现在信上,而不是毕业证或者学位证上,并不会对以后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大家觉得大学生涯只有一次,这些都是自己以后的回忆,谁都不想留下遗憾,不少学生也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学校,但至今学校依然没有进行回应。

  记者调查高校低级失误并不少

  记者检索发现,大学高校出现同类低级失误的事件时有发生。6月29日,有网友爆料称,吉林化工学院学位证印刷出现纰漏,学位证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错印成“中国人民共和国”。校方将错证收回,学生只得带封皮返家。校方表示已采取补救措施,将邮寄给学生新的学位证并负担邮费。

  6月28日,《重庆日报》报道称,四川外国语大学学士学位证上的英文校名印错了,学校英文名中INTERNATIONAL一词中的“I”误印为“L”。学校随后发布一份“情况说明”称,学校在委托印刷单位印制学位证书过程中,印刷环节出现问题,导致学位证书将延迟10天发放。此外,也有不少学生反映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存在错别字、地址不符等诸多失误。

  网友呼吁严谨是学校立足的根本

  针对此事,有网友称,在信上印错了并没有太多影响,只是小事一桩,没有必要深究。但更多的网友持相反的观点。网友“爱济南001”表示,出现错误是人之常情,但作为教书育人的大学,严谨是立足的根本。此事中的失误稍微用心一点就不会出现,连严谨都做不到的学校是很难令学生和社会信服的。

  6月30日下午,记者就相关事宜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这封信是由学校校友办编写,成稿后老师和学生都进行过检查确认,并没有问题。但在印刷过程中,出现了原版稿件标题中的字体印刷系统无法打印的情况,于是印刷厂在没有跟学校沟通的情况下进行了重新编排,导致出现了失误。“目前学校已经停止向毕业生发放纸质版信件,同时,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校报都对正确的信件进行了推送,可供学生查看。”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