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吁以侨助商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6-30 17:09:00
A+A- | 纠错
烟台市政协对口协商会议现场

  胶东在线6月30日讯(记者 侯洪斌)30日上午,在烟台市政协召开的“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助推对外开放实现新发展”对口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刘治波建议相关部门采取以侨助商的形式,破解融资难这一问题,让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刘治波称,民营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和境外投资,融资难是最大的瓶颈。相对于央企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没有政府背景,也没有政府间的协议担保,在享受融资政策等方面,金融机构往往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例如企业信用等级、资产负债比例、抵押品价值等,这些问题无形中束缚了民营企业对外发展的脚步。

  针对现有问题,刘治波希望烟台市的金融机构能够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门槛,扩宽融资渠道、开发更多的融资模式。他说:“实际上,现在有不少海外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在国外生活三代以上的华人华侨家族,他们绝大部分都希望能为祖国做点事情,如果能实现华人华侨对烟台市企业的入股投资,这也是一种融资模式。”

  对于刘治波的建议,烟台市金融办的参会负责人表示,目前,烟台市建立了政企银联席会议制度,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借助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资源。同时,烟台市还加强了融资担保机构建设,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烟台通过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推动民间资本支持企业融资,并推动企业进入主板、新三板及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鼓励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券,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

  今后,烟台市将借鉴外地经验,定期开展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建立侨资企业重点支持名单,完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服务。市金融办已向政府建议借鉴台州的经验做法,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挥好信贷周转资金的作用,积极推广循环贷、年审贷等融资方式,全面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

  同时,烟台市还计划加大政府资本投入,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担保机构为外贸及侨资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分险服务;探索设立政府性担保资金,以再担保为平台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深化银担银企合作;积极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为烟台市的侨资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担保。

  此外,烟台市还将建立和完善多级联动的上市资源培育机制,使更多的侨资企业具备对接资本市场的条件,并会同有关部门一方面落实好现有的对企业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及银行机构风险补偿政策对侨资企业的扶持,另一方面适当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进一步完善烟台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加大企业融资扶持力度。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