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书的美丽乡村“梦” 记虎头崖虎埠村赵爱波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6-30 17:03:00
A+A- | 纠错

  胶东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葛唤唤 朱凤梅) 驱车走掖盐路,一路到底,一排排碧桃树竞相绽放出玫红色的芬芳,水泥硬化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街道上一丝杂物不见,沿街住房整齐划一,窗明几净,向人们展示着美丽乡村的新风貌。而这个村就是莱州市虎头崖镇的百余户村庄—虎埠村,这个美丽村庄的带头人就是生于1969年的赵爱波。

  放弃十几万年薪励志回村挑“重担”

  过去的虎埠村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雨天路泥泞,夏天河熏天,村民无门路挣钱,修路架桥更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赵爱波在担任村委会会计十年后,一颗心系群众的“心”,一片难以割舍的“乡情”,促使她果断放弃了自己年薪十几万的草艺品事业,2007年10月,挑起了一个贫穷落后小村庄的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一上任,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干起,老百姓出门靠路,路就要好走。村内街道原来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修路期盼越来越强。她就骑车跑部门争资金,成功硬化了村内主干街道,结束了走“泥巴路”的历史。

  该村有一条自东向西贯穿于村中心的穿街河,三年前这还是一条臭气熏天的垃圾脏水沟河,河中心把整个虎埠村断开,下雨天水流大时,河南河北村民邀首相望,相见要围着村转一大圈子。而现在,在赵爱波的努力下,这里已经变成了一条供人们观赏休闲游玩的风景线。四座景观壮丽的三孔、四孔、五孔桥整齐划一,两岸几十棵50年的古槐树、老榆树郁郁葱浓,河底小溪涓涓,美不胜收。沿河两旁矗立着一根根亭亭玉立的路灯杆,灯杆上的宣传标语让群众在文明的文化氛围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做好人。

  “沿路这一侧,栽种的是碧桃树,花开之际,四处飘香,可以让村民们在幽幽芬芳中感受到一份安逸和恬淡。”赵爱波说。历经10年的打造,赵爱波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富有现代特色和气息的美丽村庄。

  时时处处走在前尽心尽力为群众

  在虎埠村,一提到赵爱波,群众纷纷竖起拇指,称她是合格村书记的好榜样。她,激情工作,不计得失。主动将自己家100多平米的老宅基地无偿捐献给村集体建成村委办公室。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经常饭顾不上吃口,带头践行“讲奉献、有作为”,形成人人争做合格党员良好氛围。

  村委会的白石灰院墙上,悬挂着耀眼的《四德榜》、《三德歌》和“日行一善做好人”的活动倡议书,善行义举“四德榜”,上面公开着四德标兵照片、每家每户给老人的赡养费,以及老人的居住情况。时时刻刻提醒着村民要做好人,做孝子,做善事,做合法公民。

  同时,赵爱波几十年如一日,身先士卒,孝敬公婆。关心贴近群众,义务照顾村里赵吉顺和聂玉云孤寡老人数十年,赵爱波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村民,促进了虎埠村邻里互助、爱德孝贤、和谐共荣村风家风的形成。

  大胆盘活村集体资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虎埠村离市里远,村民进城打工很不方便,女书记赵爱波大胆盘活村集体资源,先后引进6家个体私营企业,搞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养殖行业,逐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该村始建于2010年的山东润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在沉睡了30多年的71亩河崖荒坡上承建起来的,至今有6个年头了。该厂不仅效益一直很好,而且解决了本村和周边村的一部分劳动力,工人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根本找不到过去贫穷落后和破烂不堪的虎埠村的影子。2012年4月,在该村还入驻一家个体私营企业——莱州市川宇重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装载机。该厂现在经济效益逐年递增,又解决了本村和周边村的一部分劳动力,工人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有了工厂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做工赚钱,并且收入很高,有了企业,村民就有了稳定的收入,从而提高了家庭生活水平。

  截至目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共投资近200万元,为村民修起了水泥路,架起了连心桥,建起了广场和篮球场等,还增上了健身娱乐器械。另外还在掖盐路南老砖厂遗址上建起了1500米2的鱼塘,不仅可增加养鱼收入,还为本村和周边村庄的垂钓爱好者提供了钓鱼场所,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着。

  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一名普通的农村女共产党员,一个最基层的贫穷村女支部书记,经过10年的打拼使这个名不经传的小村一跃成为莱州市文明村庄。赵爱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基层女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职责,践行了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践行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职责。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爱,她不愧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楷模!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