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公交纵火案"恶魔"被判死 庭审现场竟"冷笑"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6-29 10:52:3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侯嘉伟)6月21日上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徐孝福放火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一审认定被告人徐孝福犯放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得知判决结果,徐孝福毫无悔意,冷笑连连,并称自己坚决要上诉。

  3人死亡、6人重伤、5人轻伤、5人轻微伤,一辆公交车被完全烧毁。一名年近6旬的农民,为何会作出这样的恶行?日前,检察机关公布了相关案件细节。

  行事偏执终酿大祸无可挽回

  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书中指出,徐孝福性格比较偏激,行事偏执,容易钻死胡同。只要自己的目的得不到满足,就开始与人为敌。

  这一点,徐孝福的同村村民给出了类似的评价。据了解,徐孝福一家原本住在牛栏徐家村,约20年前,徐因为与邻居发生纠纷,一气之下,搬去了逄家村。在逄家村,徐孝福给人的印象也是比较“好强”、“要尖”。

  因为想提前获得安置房给儿子结婚,在与村里签订了二期安置协议的情况下,徐孝福一家坚持要一期安置。在被村里拒绝后,徐孝福夫妻采取了走极端的处理方式,并因此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本案公诉人、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颜茂华告诉记者,徐孝福曾多次供述,因为上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大约在作案前十几天,他就产生了放火烧车的想法。

  徐孝福供称,自己曾在网上看到过公交车放火的报道,认为这样影响大,便想到要在公交车上放火来发泄报复。

  因为曾做过首饰加工生意,徐孝福的家中存有不少汽油。案发当天,徐孝福用约500毫升的矿泉水瓶装满汽油,放入随身携带的一个装满衣物的手提包内,一路打听着找到1路公交车始发站点。

  徐孝福从始发站上车时,当时车上乘客很少,徐孝福抱着手提包坐在车辆中段的位置上。待车辆开了十几站,车上乘客增到40余人时,徐孝福便开始实施放火行为。

  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书中指出,当时徐孝福拧开盛放汽油的矿泉水瓶,将汽油倒在旅行包衣物上,用打火机点燃,并把燃着的衣物扔到了过道中间。

  大火很快在车辆中蔓延开来。司机听到乘客喊声后,迅速将车辆停靠路边,并打开车门让乘客逃生,有的乘客打碎了车窗跳车逃生。徐孝福则趁乱下车逃走,先在龙口市北马镇一玉米地藏匿,后又转移。2014年8月22日,公安机关在龙口经济开发区邢家村南将徐孝福抓获归案。

  对徐孝福一案,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缜密而详细的调查工作,检察机关出具的审查报告有122页,出庭预案有80多页,充分证明了起诉书指控的被告人徐孝福故意放火的犯罪事实。

  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书中这样表述:“本案性质极其恶劣,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为重大,必须对被告人徐孝福依法予以最严厉的惩罚。”

  行事偏执纵火者毫无悔意

  从被公安机关抓获到宣判,徐孝福对纵火一事供认不讳,但对造成无辜群众伤亡和公私财产损失的严重后果毫无悔罪之意。

  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书中,有证人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徐孝福将点燃的衣物扔到公交车中后,大火很快在车辆中蔓延开来。司机听到乘客喊声后,迅速将车辆停靠路边,并打开车门让乘客逃生,有的乘客用救生锤打碎了车窗跳车逃生。因为火势过快过猛,一名女乘客被当场烧死,年仅43岁;两名六旬老人因全身大面积烧伤并发感染,医治无效死亡。6名重伤人员中,最小的一位年仅24岁。

  车上当时还有一名最小乘客,年仅八个半月大。为了保护孩子,这名婴儿的母亲不顾大火烧灼,用尽全力将孩子高高举过头顶。最终,小婴儿仅脚底有些轻微烫伤,幸免于难。

  面对这样的严重后果,徐孝福完全没有悔意。据公诉人介绍,开庭前,法庭召开了有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参加的庭前会议。庭前会议上,徐孝福很不配合,大声叫嚷,称自己血压过高,拒绝出庭,但医生现场测量确认,其身体状况并无大碍。

  庭审过程中,徐孝福面对公诉人的陈述或提问均咆哮喧哗,但对公诉人提出的证据,却无一可以反驳。庭审后段,只要徐孝福一张嘴,就会遭到来自旁听席上的“嘘”声。

  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对被告人徐孝福放火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一审认定被告人徐孝福犯放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获悉判决结果后,徐孝福连连冷笑,毫无悔意并称自己坚决要上诉。

  》》》龙口公交车纵火案回顾:

  2014年8月20日,龙口公交车纵火案发生;

  2014年8月22日,公安机关在龙口经济开发区邢家村南将徐孝福抓获归案;

  2015年1月9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徐孝福涉嫌防火一案;

  2015年7月17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6年5月11日,被告人徐孝福放火一案在龙口开庭;

  2016年6月21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公诉人指控的罪名、出示的证据、发表的公诉意见全部被法庭采纳。最终,判决被告人徐孝福犯放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