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会见华裔选民 称“我爱中国和中国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4 11:15:19
A+A- | 纠错

  美国西部时间6月3日早晨(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他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栋私宅里专门会见了一群华裔选民。这是特朗普自宣布竞选以来首次会见华裔群体。参加会见的华裔告诉记者,特朗普一直在称赞华裔在美国取得的成就,他还对在场的美国记者说:“我爱中国和中国人”。

  特朗普在家中会见华裔助选团

  此次参与会见的华裔都是支持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华裔,来自一个叫“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的组织,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特朗普奔走呼号,拉选票。

  “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团长王湉是参加见面会的45位华裔之一。他对记者说,这是特朗普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以来首次会见华裔群体。他们的助选团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3000多人,成员覆盖美国18个州。这几天,10多个州的助选团州负责人都飞到了加州,参加特朗普的造势活动,为特朗普助选。

  “川普被我们的诚意所打动,所以特意邀请我们华裔到他家见面。他说他很为我们这些为他助选的华裔感到骄傲并表示感谢。他一见面就跟我们各种拥抱和感谢,像一个阳光大男孩。”

  王湉表示,美国总统竞选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特朗普每天要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地的竞选会场,他的时刻表被安排到分钟甚至秒钟。而且,为了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里见到较多选民,以前他的见面会都是几千人甚至几万人,但是这次他专门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在他自己的私人住宅里,会见一群草根华裔,让王湉非常感动。“我们都感动得快哭了!”

  据王湉介绍,见面会现场不让外国媒体进入,但是有CNN等美国主流媒体的记者,特朗普在现场对着CNN记者很大声地说:“I love China and I love Chinese people! (我爱中国和中国人)”王湉认为,这足以显示特朗普对华裔的诚意和友好。

  而“美国华人之声”则在此次见面会后发表评论称,这不是一场竞选作秀或摆噱头,而是一位总统参选人静下来专门和华人见面和交谈。评论的作者称,来美国二十几年了,只看见过总统参选人跟华人握手或照相,但像这样和一群华人义工专门坐下来聊天,这还是第一次。

  自参加总统竞选以来,特朗普曾多次“语出惊人”,发表批评中国的言论,如用“强奸”形容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指责中国窃取美国就业机会、操纵货币等。但近来,特朗普一改之前的“大嘴”风格,对中国表现出友好的态度。上个月,他在加州举行造势活动时,曾邀请一位华裔上台并高呼“我爱中国人”。

  美媒:少数族裔支持川普是因为支持共和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此前的报道曾援引美国大学美国政治学教授简?莱利(Jan Leighley)的解读称,特朗普是在玩“局外人”游戏,打“局外人”牌。当每个人,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对现任政府、对现任民选官员不满的时候,特朗普站出来将每个人心里所想而嘴上不敢说的说了出来,这是非常有力量的。而莱利认为少数族裔支持特朗普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认同特朗普的理念,而是因为这些少数族裔长期都倾向于支持共和党。

  莱利说,系统的研究表明,党派身份认同很关键,大部分选民投的是党派,而不是候选人。莱利说,即使一个人只是倾向于共和党,那么他投票给民主党的概率也很小。

  报道称,确实,支持特朗普的华裔美国人及其他少数族裔都表示,他们认为自己是共和党人。

  而当记者问王湉,他是否是因为支持共和党才支持特朗普时,他回答说: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华裔不再是民主党的“铁杆粉”

  根据亚太裔参政组织(APIA)5月23日发布的2016年春季选民调查,亚太裔选民首次出现倾向民主党的趋势。

  据APIA官方网站消息,这份选民调查由三个亚裔组织共同完成,共有1200名亚裔美国选民参加调查。亚裔美国人正义中心(AAJC)总裁及执行总监莫美(Mee Moua)表示,两党候选人都应该关注亚裔群体,调查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多数亚裔美国人都没有获得政客的联系。

  调查显示,亚太裔整体开始向民主党倾斜。在亚太裔选民中,61%的受访者不喜欢特朗普,仅有1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川普。亚太裔选民普遍更喜欢希拉里,6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希拉里。

  而“美国华人之声”的报道则认为,传统上,美国华人大多数是跟民主党走的。但就是因为长期坚定不移地支持民主党,所以民主党现在已经不屑于争取华人选民的选票了。从美国脱口秀节目“吉米鸡毛秀”的辱华言论,到加州歧视华人的宪法第五修正案(SCA-5法案)的通过,再到前华裔警员梁彼得受到的法律不公待遇,越来越多的华人选民对民主党没有维护华裔群体的利益感到心灰意冷,于是转而支持共和党。

  记者托一位参加见面会的华裔问特朗普,在争取亚裔选票的问题上,他认为他跟希拉里谁更有优势?特朗普回答说:大伙都说华裔不支持我,你们看看我身边的这些人,他们都是支持我的华裔。我相信,这些华裔会让更多的华裔支持我。(记者 何雨阳)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