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委书记宫权:强力招大引强推动产业转调

来源:YMG  2016-06-01 10:08:21
A+A- | 纠错

  “决胜小康”融媒体纪行报道引发广泛反响,网友纷纷通过媒体进行互动:

  网友“美景如画”:莱山区产业基础好,但他们不等不靠、超前布局、快转快调,靠人才驱动创新,靠项目引领转调,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招大引强是产业转调的重要途径。在新常态下,产业转调的动能由人力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方式由粗放向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变,本质要求就是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围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高、大、上、强”项目集中突破。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转调的根本着力点,强力招大引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多点发力:

  着眼于膨胀产业规模、培育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莱山的石油装备、核电装备、生物医药、海洋科技等主导产业都是朝阳产业,做大做强这些主导产业就能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对这些主导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瞄准与这些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列出单子,安排区级领导对72个招商目标主动登门拜访和对接洽谈,目前已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35亿元。在核电领域,与中广核集团达成投资协议启动20亿元的烟台核电产业园项目,建设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装备园区及生活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推动东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已收购美国艾维可公司的基础上,生产国际最尖端的体外诊断试剂,布局以精准医疗为主业的大健康产业,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在文化动漫领域,加快赛格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评估,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

  着眼于发挥对韩优势、面向对韩招商招大引强。目前,莱山共有韩资企业109家,占全区外资企业的42%,占全市韩资企业的12%,对韩招商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我们将充分利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的重大契机,对韩国产业结构深入分析比对,通过在韩国设立专门的招商代表处、广泛发动韩资企业以商招商等方式,招引一批韩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总投资4.5亿美元的韩国创业园等13个在谈项目尽快落地。特别是顺应社会老龄化的趋势,立足于莱山生态、养老、医疗等资源,坚持内外互动、融合发展,在承接韩国美容、健康、养老等优势产业上率先突破。重点加快投资33亿元的绿叶健康城建设,深化与韩国鲍巴斯、爱丽美、好未来等医疗机构的合作,打造烟台最高端的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加快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文登整骨烟台医院三大医院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医疗公共服务能力,使莱山尽快跨入医疗先进区行列。

  着眼于依托烟台总部基地、做大总部经济招大引强。目前,5.13平方公里的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已首期建成面积25万平方米,入驻电子商务、金融保险、设计咨询、技术服务等企业50多家,并完善了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我们将重点依托四大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投资机构和总部经济基地招商班子,面向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总部强力跟踪引进,力争一批大企业区域性总部落户,使总部经济基地尽快产出更大效益,形成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