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玩雕刻——请叫我雕刻师徐孝腾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7 14:06:20
A+A- | 纠错

  徐孝腾,山东烟台人1972年出生,自幼承家法学习书法篆刻,后无意中喜欢印纽雕刻至今。在学习继承福建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的简约风格。不喜复杂的雕饰,喜欢平淡中追求文雅内敛的风格。

  老徐的本业是篆刻,说他不务正业是因为,在篆刻的某一天,他突然嫌弃起市场上粗制滥造的钮头工,名家太贵,便宜的自己又不喜欢,怎么办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半路出家的初衷只是为了雕一方自己满意的印钮,没想到却大受追捧,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在雕刻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篆刻的练就拿刀基础,功力深厚。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略微知道些篆刻知识的人就知道,篆刻十分讲究刻字的排列艺术、讲求变化,故需在设计印稿时应反复构想。老徐沿袭篆刻的习惯,下刀之前,考虑整件作品的结构,对作品的空间布局,疏密离合,有着精准把握,也因此他的雕刻作品中有一种恰合时宜的动态自然之美。

  一方印中,即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落在老徐的作品中,你清晰可见篆刻刀法对他的影响,刀锋挺锐,笔意劲秀,所刻立体鲜明,带着凌厉的刀痕,呈现出一种古拙、素朴之美。

  老徐喜欢简单,他四十岁以前做的都是加法,努力学习,拼命工作,但四十岁以后就开始减法。多则惑,少则明,一个人牵累太多,就难潇洒。他在网上认识了同是雕刻的古城临安,两人在现实中从未见面,通过互联网,一聊七八年。无利益牵扯的两人,因为志同道合走到一起,友谊纯粹,不沾世俗。人行世间,见欲知止是大功夫。

  老徐作品也随了他,简洁明亮,独具风致。正如素面素心的自然之美一样怡人快心。它的外表是删繁就简,去除造作伪饰,大方淡雅,仪态天成;它的内在是返璞归真,修不动心,清晰稳妥,从容安适。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