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受审 涉嫌贪污受贿上千万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5-27 07:56:30
A+A- | 纠错

  拿40万房产“置换”119万房产在他眼里算“公平交易”

  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济南受审,涉嫌贪污受贿上千万

  昨天上午9点30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临沂大学原副校长、党委委员、临沂市政协原咨询李富山(副厅级)涉嫌受贿、贪污犯罪一案。庭审现场,李富山身着一件淡蓝色衬衫,头发花白的他手里紧紧握着一卷材料,面无表情地缓步被带上法庭。和一些受审贪官当庭忏悔不同,嫌疑人李富山在受审过程中对公诉人的指控多不正面回应,他甚至觉得自己收受购物卡等行为是人情往来,不算受贿。

  记者 史尚静

  济南开庭审理李富山贪污受贿案

  2014年8月30日,年过60岁已到退休年龄的临沂大学原副校长、党委委员、临沂市政协原咨询李富山(副厅级)被省纪委宣布调查,9月30日被双开,2015年2月10日被立案侦查,同年5月29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宣布,李富山涉嫌受贿、贪污犯罪一案,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而随后两天,曾与他一起共事的原临沂大学前身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徐同文被立案侦查,半年内四位学校领导接连落马,一时间相关传闻在临沂传得沸沸扬扬。

  昨天,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据公诉人指控,李富山在担任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临沂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临沂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贪污犯罪。其中包括贪污金额717万元,受贿金额248万元,还涉及一辆20多万的大众汽车和价值400多万元的四套房产。

  多次收受购物卡,称是“人情往来”

  2003年至2014年期间,李富山曾先后任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临沂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临沂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根据公诉人指控,正是在这期间,李富山开始了他的贪腐之路,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临沂当地房产开发商大开方便之门,与他们先后结成了长达10来年的利益关系。期间逢年过节,这些开发商就将2000元、5000元不等的购物卡多次送往李富山的家中,而他的态度则是“推辞一二,便也就收下了”。此外,在这些开发商的证词之中,还提及他们曾以报纸包裹着成摞的上万元现金,送进时任国土局局长的李富山单独办公室或是家中。

  庭审中,不知是有意回避或是其他原因,在收受现金的问题上,李富山多次用“实在没有这个印象”来回答,而在购物卡的问题上,李表示确实收到过,但次数和金额也记不清,“供认的数额是在侦查过程中从讯问笔录中抄过来的”。

  而在对待这些钱财的态度上,李富山也不认为这是受贿。虽然送礼者纷纷表述是为了感谢李富山的“关照”,但在李富山看来,收受购物卡这件事上多为“人情往来”,与他交往甚深的这几个房产开发商也都是“亲友圈”的人,自己也曾在对方母亲过世时送上慰问金,这样的金钱往来算不上构成“受贿”。

  “以房换房”来济养老,趁机受贿近80万元

  在公诉人指控李富山涉嫌贪污受贿的7笔交易中,其中有一笔被李富山称为“以房换房”的交易。李富山为了退休后回济南安享晚年,曾将其名下的一套临沂国税局单位宿舍,转卖给与他关系密切的开发商李某某,根据二人约定,他将价值40多万的宿舍卖给李某某,而对方为其支付一套他在济南相中的售价119万元的房产,款项直接打入济南开发商账户。“李某某本就是临沂数得着的房产开发商,为何还会选择以如此大的差价购入你这套房?”对于公诉人讯问,李某某表示因为李富山曾给予他很大的帮助,没有李就不会有他今天的成就,对此表示感谢,而这个行为却被李富山解读“以房换房”的私人行为。

  庭审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李富山始终低着头仔细听着公诉人的指控,并不时拿起笔来写上一会。每一轮指控结束,他都认真把握着陈述机会,对每条指控内容一一作出回答。庭审从上午9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仍未结束,公诉人和辩护人就李富山涉嫌贪污罪行的诉讼持续胶着了近3个小时,而面对公诉人指控,李富山当庭提出异议,仅对受贿罪责部分认同。

  进入最终辩论环节,公诉人陈词道“本想着退休后来济南含饴弄孙的李富山,却倒在了利益的诱惑下”,听完一直沉着应对的李富山沉默了一会,随后表示“审判时间太长,心理压力极大,而我的年龄也大了,这两年反复回忆但很多细节记不清。”而在最后的陈述时间,李富山以两句“相信法律,相信公正”结束。当审判长宣布休庭再作进一步讨论时,他的情绪稍微慌乱了些,“是不是可以和亲属见见面”,他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就被法警带了下去。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