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商业银行迎来了上市“元年”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5-25 14:26:01
A+A- | 纠错

  随着监管政策的放松,长达8年的城商行上市等待有了实质性进展,山东城商行也迎来了上市“元年”。2015年,齐鲁银行成功挂牌新三板,青岛银行登陆港交所,而威海商行也酝酿进军A股市场,并于今年4月公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查阅资料可以发现,自从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成功登陆主板市场,其后八年间,尽管IPO多次暂停与重启,但再无城商行登陆A股市场。2015年7月,江苏银行预披露并于之后通过证监会发审会,从而重新打开了城商行IPO的窗口。

  山东第一家有动作的城商行是齐鲁银行,2015年6月29日,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正式挂牌,成功迈向了全国资本市场。挂牌后,齐鲁银行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同时也是主板暂停商业银行上市8年来第一家成功对接国内资本市场的城商行。

  齐鲁银行选择“双模式”登陆新三板,即挂牌同时发行股票,这被业界认为为全国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开拓了新路径。

  不久之后,2015年12月3日,青岛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我省首家同时也是2015年以来全国首家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当时表示,上市后将以大资管业务作为发展方向,这也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方向。

  今年4月初,威海商行正式递交IPO申请,欲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在4月8日公开披露招股说明书。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威海商行的上市准备已有时日。2013年4月初,威海商行即在山东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接受银河证券上市辅导。2015年6月,威海商行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的发行方案》等一系列与上市相关的议案,宣布进军A股资本市场。

  纵观山东这三家代表性银行2015年年报数据,记者发现借力资本市场的这三家银行,也是目前营业收入最多、总资产规模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三家银行。其中,青岛银行2015年营业收入为50.06亿元,净利润为18.14亿元,资产总额为1872.35亿元,三项数据均居榜首。

  齐鲁银行2015年营业收入为42.32亿元,位居榜单第二位;净利润为11.87亿元,位居榜单第三位;资产总额为1528.81亿元,位居榜单第二位。威海商行营业收入为37.34亿元,位居榜单第三位;净利润为15.80亿元,位居榜单第二位;资产总额为1512.78亿元,位居榜单第三位。

  青岛银行缴纳税费8.79亿加冕“纳税王”

  山东城商行2015年对社会贡献如何?本报记者通过对“缴纳的各项税费”这项指标考察发现,目前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11家城商行,去年共缴纳税费金额为59.04亿元。

  其中,青岛银行以8.79亿元的水平成为“纳税王”,其2014年缴纳各项税费金额为8.48亿元,同比增长了3.66%。

  威海商行以7.04亿元的水平成为纳税亚军,其2014年纳税各项税费金额为4.94亿元,同比增长了42.51%。日照银行纳税各项税费金额为6.93亿元,为榜单季军,同比增长8.79%,2014年度曾纳税6.37亿元。

  威海商行派送8.3亿元现金成“分红王”

  在去年一年银行业漫长的改革时期中,现金分红或许成为股东们的些许慰藉。记者统计了公布2015年度分红方案的6家城商行,发现威海商行的分红方案是最豪爽的。

  威海商行以每100股派送现金红利20元(含税),合计派送现金红利83423.95万元(含税),派现金额居6家城商行第一位。青岛银行以每股0.2元(含税),合计派送现金红利81174.25万元(含税),居第二位。齐鲁银行以每股派现0.12元(含税),合计派送现金红利34089万元,居第三位。三家银行分红金额均过亿元。

  东营银行以每100股税前分配现金股利10元,总额17838.00万元,居第四位。日照银行以每10股派送红股1股派发现金股利0.25元(自然人股东个人所得税自负),共计派发现金股利6245万元,居第五位。齐商银行以每10股送现金股利0.25元,共送现金股利5329.00万元(含税),居第六位。

  3家城商行迈入“千亿俱乐部”

  11家资产总额比不上一家恒丰银行

  据记者统计,11家城商行2015年末总资产合计达10454.21亿元,净资产总额为792.90亿元。

  其中,前三甲与上一届榜单相比并无变化,仍是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威海商行分居前三甲,与去年相比,仍是这三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并且今年的资产规模均有所扩大。

  其中,青岛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为1872.35亿元,比2014年扩增了310.7亿元,成为2015年体量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净资产排名也位居榜首,为166.14亿元。

  齐鲁银行、威海商行分别以1528.81亿元、1512.78亿元的总资产规模居亚军、季军。

  值得注意的是,11家城商行的总规模仍然比不过山东本地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恒丰银行截至2015年末总资产达10681.56亿元。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