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20年助地方处理污水达22个大明湖(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5 10:02:00
A+A- | 纠错
从污水回用水处理装置中取出的“纯净水”
齐鲁石化

  胶东在线淄博5月25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我们厂经过处理的污水不仅能养鱼,还能喝,而且很好喝,大家要不要尝一下?”24日,在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齐鲁石化,讲解员以身作则,首先拿起工作人员从污水回用水处理装置中取出的一杯“纯净水”,一饮而下。“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成员不少跃跃欲试,“真的没有什么怪的味道,很纯净!”

  在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厂的一鱼池,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十分快活。“这里面的水就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面对解说员的推介,不少人还是有些疑惑,既然处理过的水能养鱼,也能喝,为什么不作为生活饮用水?解说员告诉记者,经过处理后的水类似于纯净水,缺乏人体需要的矿物质,所以不能长期饮用,“就像我们不能长喝纯净水是一个道理!”

  在齐鲁石化,处理过的污水可谓十分庞大。“近20年来,齐鲁石化帮助地方处理化工污水达2600多万吨,相当于22个济南大明湖的蓄水量。”24日,齐鲁石化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聂树栋介绍,作为山东境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齐鲁石化在做好自身环保达标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周边127家地方企业共计147套生产装置污水处理的社会责任。 2015年,齐鲁石化共接收、处理地方污水275万吨,占齐鲁公司处理污水总量的23.5%。齐鲁石化通过管理延伸和服务延伸,积极协助地方企业实施污水分流、增设污水预处理设施、解决上游排污瓶颈难题。

  担负污水处理责任的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由以往的“坐在家里测指标”转变为现在的“走到源头治污水”,将工作的触角伸向污染源头,每周到上游企业走访,查看排水情况,实地解决排污中遇到的问题,不仅解除了地方企业和居民排污的后顾之忧,有利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而且避免了企业污水乱排乱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齐鲁石化的社会责任,为大武地下水源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国企+”区域达标排放的这一新模式也得到了地方企业的欢迎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齐鲁石化隶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的统称。齐鲁石化自1966年建设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5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拥有固定资产原值430亿元,生产装置141套,年营业收入800多亿元。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