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高点跨越”评论(一):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4 19:55:00
A+A- | 纠错

  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会上,市委书记孟凡利指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这就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认识提高到“第一动力”和“五大理念之首”的高度,真正做到深刻而不是肤浅地、系统而不是片面地、发自内心而不是随意无心地认识,确保入心入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点跨越、努力走在前列的重大战略和关键举措。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要改变过多依靠资源要素投入的增长方式,加快形成新的内生增长动力,核心是使高素质人力资本得到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级各部门既要看到我市既有创新基础和发展优势,又要清醒认识在创新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由于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我市制造业发展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5年,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9位。烟台是全国唯一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地级市。我们既要看到可喜的成绩,更要看到可怕的差距。从与先进地区的对比看,我市在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工作、县域创新等四个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要清醒正视创新发展方面的短板,坚持靠创新发展适应引领新常态并赢得新一轮区域竞争。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可以说,甩开膀子推创新、铺下身子抓创新,已成为当务之急。全市上下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突出“六个聚力”,即聚力强化创新投入、聚力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聚力强化政府的政策支持服务、聚力引进高端人才、聚力培育高科技产业、聚力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把烟台建设成创新资源富集、创新人才汇聚、创新环境一流、创新成果迸发的创新型城市。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