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16人 处分53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  2016-05-24 16:47:46
A+A- | 纠错

  “去年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巡视反馈时指出,我市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不到位,出现打‘擦边球’、穿‘隐形衣’规避监督现象,有的领导干部公款吃喝转移到机关食堂和企业内部招待场所等问题。对此,市委诚恳接受,要严明责任、强化措施、较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落实。”5月23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州市纪委获悉,该市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纪律,把机关食堂和企业内部招待场所违规公款吃喝作为整治重点,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1人。

  山东省委巡视组去年采取“一托三”或“一托四”的方式,一年之内完成了三轮对100个县(市、区)和9个单位的专项巡视,共发现问题507个、问题线索3563件。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3520人,给予3028人党纪政纪处分。

  该省把整改贯穿巡视全过程,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巡视前即知即改、巡视中立行立改、巡视后全面整改,凸显巡视监督的威力。

  当发现明显违反党章党规党纪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时,山东省委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就及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采取措施整改。对巡视中发现的违纪性质比较严重、影响比较恶劣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及时移交被巡视地区、单位,督促快查严处。在去年第二轮省委专项巡视中,有群众反映宁津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希彦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省委巡视组接到举报后,立即移交核实,宁津县纪委给予李希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统计,山东省委各巡视组去年在对县(市、区)巡视过程中,共督促整改271个具体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1625人。

  在每轮巡视结束后,山东省委巡视组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后分别向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移交,其中向省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21件;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就政法队伍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编制人事管理等8个方面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分别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并移交相关部门,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同时,建立重点整改事项督查清单,推行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五账”式管理,逐项跟踪落实。去年以来,巡视发现重点问题90%以上已完成整改。

  山东省要求被巡视单位在整改中“上下联动”,即针对问题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情况,向被巡视县(市、区)的上级党委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有针对性地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在一次巡视中,山东省委巡视组发现,淄博市部分区县有事业单位存在违规进人问题,便在向区县反馈的同时又向淄博市委作了通报。淄博市委立即部署全市集中整治。该市沂源县展开摸底调查,针对2007年以来违规进人问题逐一核查了相关名册、档案等材料,分别建立各类人员名册台账,逐人立卷。对2007年以来违规进入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审批环节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背后相关人员,等等,分类作出处理。该市周村区则进一步完善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流程,严格执行“逢进必考”的原则,对跨区域调入人员从严把关。

  目前,山东省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正在进行中,省委15个巡视组对7个县(市、区)和40个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开展专项巡视。据了解,截至4月底,根据省委各巡视组及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核实立案57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6人;给予53人党纪政纪处分。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