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淄川:进军新材料的淄矿老大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4 13:47:36
A+A- | 纠错
走进山东淄矿新升实业公司 领略创新发展风采
走进山东淄矿新升实业公司 领略创新发展风采

  胶东在线淄川5月24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从年产量最高达186万吨的淄矿老大,变成最高亏损1.1亿元的淄矿老大难,从长期依赖采煤卖煤的思维定式,到为省内外10个单位提供煤炭生产综合服务,一个以煤为生的老国企,如何作出主动关闭矿井的选择,迈开步子率先实现转型升级?不仅成功扭转多年亏损问题,同时实现向新能源的扩张,产业涉及热电、建材、阻燃剂、工程塑料、医疗健康、物业服务等多个领域。近日,记者走进山东淄矿新升实业公司,领略了创新发展的风采。

  从以煤养新到新产业反哺,企业华丽转身

  新升实业发展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埠村煤矿,如今已有58年开采历史,为集团公司的扭亏脱困乃至济北矿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然而随着资源储量不断减少,煤炭产量不断下降,企业陷入连年亏损。如今,在这座曾经辉煌的煤矿企业上,加工着的竟是供应韩国三星等著名品牌的眼镜片、牙刷丝、婴儿奶瓶、保鲜膜等。如今的生产线,成就的不再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工业所换来的GDP指标,而是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效益。

  山东东辰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是新升实业发展公司控股的一家国有四级子公司,也是山东能源集团公司第一家高新技术化工企业,在全国独家开发的尼龙1212,填补国内空白,党支部书记侯绍刚告诉记者,当初经过多方考察,考虑到煤矿的坚强后盾,才将其作为三产项目投产运行的。“2000年建厂,2001年正式投产,如今销售收入占到新升的1/8,年利润三四百万,成为了新升的主业来扶持连年亏损的煤矿了。”侯绍刚笑着说。

  于今年1月份获得发明专利的巷道垫板,是东辰公司目前塑料制品中销量最好的产品,已广泛应用在矿山、园林、市政、养殖、军工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特别适宜在煤矿井下搬家撤面时的临时路面铺设,可完全替代混凝土路面,实现多次重复利用。”东辰公司总经理王朝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混凝土,每平方米一百多块钱,一次性投入较低;而巷道垫板则需要500多元,却可多次重复利用,大大节省了后期成本,且可任意组合,施工简捷。

  建设工业蓝宝石项目,打造济南东部新材料高地

  经过主动转观念、调结构、建机制、减人员以及新产业反哺,2015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492万元,完成利润287万元,一举甩掉连续11年亏损的“帽子”。通过实施减一批、输一批、调一批、退一批等“四个一批”措施,实现了人员的有效分流安置和转移。2015年7月,企业主动关闭三号井,并将于今年5月底停止二号井生产,8月底完成矿井闭坑,结束煤炭开采的历史。

  “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结构调整、产权结构更新、产品结构优化,把新升实业公司建设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总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最具活力、最有前景的发展板块,到2020年使企业规模达到50亿元。 ”新升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树新表示,转型后企业也不会盲目扩产,毕竟精力有限,着力将现有的工程塑料、阻燃材料等新材料进一步做大规模,利用现有土地和电力资源,投资建设工业蓝宝石晶体材料项目,将三个新材料打造成新升实业公司支柱的主体产业。”

  今年4月,新升实业公司的工业蓝宝石项目通过山东能源董事会审批,获得了投资建设的“路条”,并注资1个亿成立山东新升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蓝宝石产品的生产、经营、销售。李树新说:“按照规划,计划9月份部分设备安装结束并于11月份试生产,争取年底100台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