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山东:创新助力鲁企焕发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07:57:21
A+A- | 纠错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电(迟焕东)2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8家单位组织开展的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在济南启动。来自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媒体驻鲁办事机构、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以及主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邢亚民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省中小企业户数新增5.8万户,同比增长29.2%,总数达到154.8万户。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达到40444户,比去年底新增1057户,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27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加大。“创新发展看鲁企”宣传活动,紧扣“创新”这一主题,大力宣传和展示山东省广大企业在新常态下,应对挑战、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行动和实践。

  山东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王信表示,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7万亿元,占全国的13.3%,居全国第2位;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尽管4月份指标有所波动,但骨干行业和重点企业仍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山东省广大企业长期秉承创新发展理念,矢志不渝地坚守“创新生命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比如,海尔、海信、威高等企业,通过创新发展,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浪潮的服务器销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五;泰山体育成为奥运会等多项国际赛事的主要设备供应商;涌现出潍坊豪迈、济南圣泉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我们不断强化政府引导服务,搭建创新平台,鼓励产学研联合,年初发布了高端装备、农机、纺织服装、轮胎、食品5个行业技术发展白皮书,其他行业的也将陆续推出。”王信说,广大企业立足长远强创新,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成果产品化、效益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15年,全省共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4156项,形成新技术517项、新产品740项、新工艺340项。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表示,“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是省委宣传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的一项重点宣传工作,是山东企业宣传的品牌。目的在于宣传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亮点成就、经验做法,为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从2013年起,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活动每年设定不同的宣传报道重点,受到了山东省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5月23日起,来自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媒体驻鲁办事机构、省直主要新闻媒体的80余名记者将用十天的时间奔赴山东省17市60余家企业进行集中采访,集中采访分北线(主要采访驻地在济南、东营、德州、聊城、滨州的企业)、东线(主要采访驻地在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的企业)、南线(主要采访驻地在枣庄、济宁、泰安、莱芜、临沂、菏泽的企业)三条线路同时进行。6月初至7月底,各媒体将在集中采访的基础上,选定相关企业(单位)分别进行蹲点采访。本次采访活动,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从“国企国资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区域产业集群”、“企业文化建设”6个方面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各媒体将创新宣传形式与手段,采取常态报道与深度报道相结合,自主报道与集中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山东省企业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转变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方面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宣传山东省企业干部职工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发展鼓劲加油,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语言鲜活的时代作品,展现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营造山东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舆论声势,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