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原书记情妇涉嫌受贿千余万受审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4 07:45:48
A+A- | 纠错

  原标题:昌平原书记情妇涉嫌受贿千余万受审

  昨天,昌平区原书记佟根柱的情妇、55岁的庞建贞因涉嫌受贿在市二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她与佟根柱共同收受他人财物1100余万元。庞建贞的律师为其做罪轻辩护,庞建贞当庭表示认罪,并在最后陈述时哭诉忏悔。此前,市二中院以受贿罪判处佟根柱有期徒刑11年。

  昨天上午9点半,现年55岁,身穿白色上衣的庞建贞被法警带入法庭。走进法庭时,庞建贞一直手捂着脸。

  庞建贞,大专文化程度,案发前系延庆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因涉嫌受贿罪,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5年1月1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至2012年间,被告人庞建贞伙同佟根柱先后利用佟根柱担任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土地项目开发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为此,共同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1100余万元。案发后,庞建贞退缴赃款人民币1000万元。

  检方认为,庞建贞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情回放

  去年初被开除党籍

  2015年7月,市纪委集中通报了6起基层腐败案例,包括庞建贞受贿案。通报指出,自1994年起,庞建贞与昌平区委原书记佟根柱长期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2015年1月,庞建贞被开除党籍。

  据佟根柱此前供述,他和庞建贞是情人关系。他曾经给庞建贞买过手镯、戒指,庞建贞儿子王某结婚时他给了10万,还曾将天通苑的一套房子过户到庞建贞儿子名下,后来他让庞建贞将这套房子卖了。

  在审理佟根柱的过程中,庞建贞也证实她与佟根柱确实是情人关系。交往这些年中,佟根柱给她买过首饰、皮包、化妆品,还给了她一套房子,落在了她儿子的名下。

  公司退股干赚千万

  庞建贞供述,她通过佟根柱认识了史某,佟根柱介绍她到史某的海洋巨龙公司担任总经理。2005年,佟根柱说让她和史某一起搞项目。

  “史某知道我和佟根柱是情人关系,为了拉拢佟根柱,他愿意让我参与。”庞建贞称,后来她与史某注册成立了中港国际公司,她占40%的股份,史某占60%的股份,全部都是史某出钱。

  2008年初,史某与佟根柱、庞建贞一起喝茶聊天。其间,佟根柱对史某说,希望史某与庞建贞的合作能善始善终,别让庞建贞吃亏。

  “我当时的理解就是,已经给了庞建贞股份,将来要是项目运作不好,也要变现给她。”史某作证称,2009年,他与庞建贞商量让她退出公司,并答应给她1500万,实际给了1000万。

  据了解,除了史某在停车场给佟根柱50万和以退股补偿费为名给予庞建贞1000万外,2004年至2012年间,史某还为感谢佟根柱在土地开发项目上的帮助,为佟根柱报销个人消费票据20万元;在庞建贞的运作下,将公司一套低于市场价格人民币82万余元的房屋销售给佟根柱;通过庞建贞的运作,以办理高尔夫球卡为名给予佟根柱人民币39万元。

  昌平原书记判11年

  现年64岁的佟根柱,北京人,研究生文化。案发前系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7年12月,佟根柱先后任昌平区委副书记、昌平区区长、昌平区委书记;2008年1月,佟根柱担任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佟根柱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5年1月16日被逮捕。

  据检方指控,2004年至2007年间,佟根柱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项目开发、企业改制、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为此,佟根柱于2004年至2012年间,单独或伙同其特定关系人庞建贞,多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1500余万元。

  法院查明,佟根柱单独或伙同庞建贞,收受三家企业的贿赂1500余万元。案发后,司法机关追缴了涉案钱款人民币1200万元。在法院审理期间,佟根柱的家属代为退缴钱款人民币385万元。

  法院认为,佟根柱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其自动投案,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具有自首情节,且受贿款项已全部追缴,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去年12月22日,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佟根柱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1万元。(记者郑羽佳)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