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政府网站日访问量个位数 最新新闻2014年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24 07:35:01
A+A- | 纠错

  原标题:一些政府网站日访问量个位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18.5%。2015年我国首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中83%集中在县级以下。今年一季度的抽查结果依然反映出同样的问题。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是基层政府网站的顽疾,有一些网站访问量极低,几乎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壳”。

  有些网站当日访问量只有3人次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使用率较低。记者11日17时打开河南日前通报的一家不合格网站“孟津县水务局”发现,该网站当日访问量只有3人次,4月份总访问量只有93人次。类似情况还有:周口公安局网站13日访问量152人次,延吉市环境保护局访问量仅3人次。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通报结果显示,共抽查网站216个,发现不合格网站119个,不合格率55%,其中117家是市县乡基层政府网站,杞县公共资源交易网等10家政府网站连续多次抽查不合格。

  2015年3月起,安徽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截至目前,已关闭各级各类政府网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为基层政府部门网站。

  辽宁省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取消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将其功能整合到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取消信息量小、无专职人员更新维护的市政府部门网站,将其功能整合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辽宁有17家政府网站因信息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问题被通报批评。

  采访中有群众反映,政府网站子栏目很多,站内信息搜索功能非常重要。但链接数量少、搜索功能不稳定、难以精准满足用户需求等问题,阻碍了很多人从政府网站上获取有效信息。更有甚者,河南省罗山县政府门户网站等一些基层政府网站没有设置搜索栏。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府机构利用网站开展工作较少。“农户遇到种植等方面问题更多的是电话咨询,技术员一般也是现场指导。”广西一市属农业部门网站相关负责人说,有时候民众在基层政府网站上办事不方便,宁愿选择上门现场办事。

  缺乏监督是一个重要原因

  调查发现,目前在政务信息建设方面,存在质量逐层递减的情况,基层政府资源相对较少影响了网站质量。“现在负责网站维护的只有2个人,且都不是专职人员,在维护时间、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广西一家基层政府网站负责人说,相对于省市级政府网站,基层的办站条件比较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认为,基层政府网站频频出现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监督。“群众发现网站不好用,找谁投诉?谁来督促他们改进?很多人并不知道。”一些地方建设网站多是应付上级检查,有一些信息还不愿意公开,这是典型的懒政怠政。政府网站主要是为公众服务,建得好不好,公众体验应该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基层政府网站三大问题

  1

  更新慢,内容有误。

  去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发现,青海省格尔木市国土资源局等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20个;山西省泽州县林业局、辽宁省建昌县教育局网站个别栏目7年未更新。

  在今年一季度的全国抽查中,黑龙江某网站因没有开通互动平台被认定为不合格网站。记者11日打开该网站发现,其“最新新闻”栏目的最近更新仍停留在2014年,一些信息存在明显问题。比如,国家早在2014年就在东北地区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但在“最新新闻”栏目里,一条消息赫然在列:“国家继续在我省实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

  2

  与群众互动敷衍,频现“神回复”。

  福建霞浦县政务服务平台今年3月份在交流板块中回复网民咨询称:“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

  这样的“神回复”并非个例。“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四川某市国土资源局针对当地商品房为何只有40年产权的问题,在网站上曾经这样回复群众咨询。

  3

  无效信息多,实用性不强。

  记者在多个乡镇政府网站发现,便民服务栏目中大多是电影、天气等在其他平台也可以看到的信息,而涉及百姓具体办事的实用事项却普遍缺失。

  福建省发布的2015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结果显示,83个县市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考核一项满分分值为31分,低于5分以下的达18个,最低得分不到1分。

  据新华社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