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会召开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3 16:15:00
A+A- | 纠错

  全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会召开

  以创新驱动发展 靠人才引领未来

  奋力打造活力四射动力澎湃的创新型城市

  胶东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史伟斑) 5月23日,我市召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会,号召全市上下认真学习深圳、东莞等先进地区创新发展经验,坚持并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抢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机遇,全方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烟台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主持会议。会上,市领导为2015年度烟台市科技创新、科技合作等获奖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

  在谈了赴东莞市、深圳市考察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后,孟凡利指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从中央和省里的战略部署看,创新已经摆在“第一动力”和“五大理念之首”的高度;从我市的创新实践看,创新在驱动全市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与先进地区的对比看,我市在创新投入、人才工作、创新主体和平台等方面还存在短板。要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创新摆在事关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聚力强化创新投入、聚力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聚力强化政府的政策支持服务、聚力引进高端人才、聚力培育高科技产业、聚力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把烟台建设成创新资源富集、创新人才汇聚、创新环境一流、创新成果迸发的创新型城市。

  孟凡利指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聚焦核心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全市条条块块必须有清晰的工作目标。要按照有前瞻性有进取心有压力感的原则,对作为最终结果的发展目标、作为表现形式的结果性指标、反映平台载体的过程性指标、反映人才的过程性指标、反映投入的过程性指标等进行明确的细化量化,分解到各条线、各区域,落实到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二是广大企业必须发挥好创新主体的作用。要有创新的激情、创新的行动和创新的成果,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壮大研发力量、强化技术支撑,努力创造更多的体现企业创造力、竞争力、现实生产力的成果。三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基于自身职责更好地发挥作用。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利用和制订好具有引导推动作用的支持性政策,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引智,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宽的视野做好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产学研政合作,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四是必须高标准打造创新型园区。高新区要乘势而上、大胆实践,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做出示范;烟台开发区要以国际视野汇聚创新资源,以创新驱动转型,以开放推动创新,建设开放型的创新园区;其他各类园区要共享机遇,充分借助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效应,闯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孟凡利强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协同联动在推进全面创新上有新探索。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学会用新模式做传统的事情,推进线下与线上、制造与服务、实体与资本的融合创新,努力使烟台的企业“基业长青”。要推动金融创新,引导驻烟金融机构依靠创新加快发展,并在打造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发挥比较优势做活平台经济、做大资本市场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要推动机关创新,重点从部门自身业务、服务基层和企业、服务全局发展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力争在各自岗位上创出经验、创出品牌、创出亮点。

  张永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创新驱动是命运所系、大势所趋、形势所迫。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切实调整发展观念、思维方式、工作定位、工作方法、工作状态,以更大力度、在更高定位上推动创新发展。要依靠创新驱动厚植优势,坚持“长板”制胜,加大对创新型企业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创新示范引领高地。要完善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级领导班子成员、特邀咨询、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南粤观潮:一潮更比一潮高——深圳、东莞考察学习纪行》。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