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大赛成绩助张继科胜出 许昕团体赛中坚

来源:搜狐体育  2016-05-23 15:26:55
A+A- | 纠错

  (搜狐体育郭健5月23日发自北京)今天上午,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接受记者采访,解析里约奥运会参赛名单。他表示,张继科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上的优异成绩是他最终获得一张奥运会单打比赛入场券的主要原因。

  “每次奥运会周期到了这会的时候,作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都是有幸福的烦恼,我们不是说没人可用,而是可用的人太多,名额太少,所以才会优中选优,”刘国梁表示马龙是以绝对优势入围单打,“这其中包括了他一个周期的优异表现,另外马龙也是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名,理所当然第一个进入。”中国男乒另外一张单打入场券主要是在张继科和许昕之间进行选择,“两个人各有强项,继科之所以能够胜出,主要还是因为在这个周期里面,他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中绝对的硬成绩。因为毕竟是选择单打参赛选手,单打比赛中的硬成绩最终帮助继科拿到单打资格。”张继科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巴黎世乒赛和2014年世界杯单打比赛中都赢得了冠军,在其所参加的六次世界三大赛中四次获得冠军、一次第二名、一次第三名,没有输过外战,最差成绩也是进入半决赛。“如果仅仅是看单打成绩,张继科甚至要胜过马龙,”刘国梁强调张继科成绩的同时表示,“之前可能有些悬念的原因就是因为张继科去年下半年输了五六场外战。”

  刘国梁认为许昕的优势在于外战输得比较少,再加上打法的特殊性,“许昕是四名主力球员中唯一的一个左手运动员,也是唯一一个直板,所以在排兵布阵、单打双打组队,以及整个外战的稳定性上,许昕都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上。许昕最后入围团体也是因为这些原因,他比樊振东更加灵活。而之所以在单打竞争中不敌继科,主要还是在单打成绩上。”刘国梁坦言许昕单打成绩上明显差得比较多,“奥运会单打他没有参加过,四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最好成绩只是一次半决赛。综合一个周期的考察,许昕在双打、团体项目还是非常稳定,也是球队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张继科在大赛的单打方面,杀伤力、气场、战绩都会给队伍带来更厚实的感觉。

  刘国梁透露教练组对于参赛选手名额确定意见比较同意,同时指出张继科的弱项更多的是在团体赛上,“继科在团体赛上输球比较多,所以对他最大的挑战就是奥运会单打打完之后的团体比赛,他的精力、体力、伤病,都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相应的训练阵对他这段备战非常重要。包括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如果张继科出现伤病或者其他一些意外情况,我想樊振东的P卡就有可能启动。”刘国梁表示樊振东的成绩和排名让大家对他充满了期望,“从拿P卡的樊振东来说会随时准备上场。现在他已经在练双打了。训练中一半单打、一半双打。现在的阵容是经过教练组深思熟悉,把大家各自的优势组合到最好的一个阵容。张继科和马龙是这个周期大家公认的两个天王,如果能在奥运会单打决赛中对决,看谁是这个周期真正的王者,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刘总教练同时认为团体赛中许昕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中坚力量,“因为他的精力、体力保持得最好,就像2012年的马龙一样。而樊振东也会时刻做好上场战斗的准备,一旦前面这些老将身体、精力出现一些状况和意外,希望他能够把握住机会,所以我们还是说把最佳阵容排在奥运会单打、团体甚至P卡上,已经做好了几手准备,”刘国梁最后说。(搜狐体育郭健/文)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