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浒苔来源于苏北浅滩海域 山东江苏联合抗绿潮

来源:大众网  2016-05-23 07:52:00
A+A- | 纠错

每年夏季青岛沿海海域都会受到大面积浒苔侵袭

青岛发布推送的浒苔来源于苏北海域的消息

  大众网5月23日讯 浒苔,学名绿藻,广泛分布在全世界各海洋中,中国沿海潮间带均有生长,东海沿岸产量最大。自2008年起,每年夏季青岛沿海海域都会受到大面积浒苔侵袭,经过多年研究发现,青岛海域浒苔早期主要来自苏北浅滩海域,将浒苔打捞区前置,有可能控制黄海绿潮的规模。

  黄海绿潮爆发已9年源头查明在苏北浅滩

  据媒体报道,2007年6月,在我国南黄海局部海域首次观察到大型浒苔形成的绿潮现象,但绿潮规模不大,影响区域较小,沿海地区共处理绿藻约6000吨。2008年,黄海海域再次爆发大面积绿潮,大量漂浮绿藻聚集在青岛沿岸一线,为消除绿潮威胁,青岛市政府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绿潮的打捞和清除,清理绿藻上百万吨。此后,每年夏季绿潮都会在黄海出现,至今已连续9年。

  实际上,浒苔爆发之后,我国组织了相关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据有关资料介绍,2008年,针对大规律浒苔灾害问题,科技部立即启动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应急项目“浒苔大规模爆发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浒苔成因、监控、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了研究。2010年,科技部立项资助973项目“我国近海藻华灾害演变机制与生态安全”,研究我国近海几类典型有害藻华现象的演变机制和危害效应,绿潮成因与早期发展过程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这一时期,山东省科技厅和青岛市科技局也组织相关团队,围绕绿潮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工作。许多证据表明,黄海浒苔早期主要来自苏北浅滩海域,这一认识锁定了黄海大规模浒苔的主要来源,明确了苏北浅滩是浒苔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2008年7月1日,半岛都市报也曾对此进行报道,这篇报道称,“从卫星遥感图像分析,青岛海域的浒苔很可能是从江苏连云港附近海域漂移而来,目前中科院海洋所等单位已经从江苏、浙江等沿海省市区采集了样本。”

科技日报2011年7月16日的报道:“浒苔源自长江口北,适宜温度助其泛滥”

  2011年7月16日,科技日报一篇更加严谨、全面的报道认为,“浒苔源自长江口北,适宜温度助其泛滥”。报道援引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藻类专家邵魁双博士的研究表示,浒苔主要的来源是苏北浅滩,“长江入海口以北的紫菜养殖筏架,是浒苔的老家。”

  来自卫星遥感的数据证明了之前的分析。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邢前国博士通过卫星遥感图画出了2008年浒苔扩展的过程:遥感图上的绿色斑块最初出现在江苏盐城和连云港沿岸,之后向北迁移到黄海中心,5月底在青岛东南100公里处的外海,面积达到最大,之后一个月持续萎缩,并抵达山东海岸。

  201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名江在接受半岛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他现在承担着国家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浒苔发生的原因。

  “来自全国水产系统、教育系统等领域的一个80多人的团队正在进行研究,目前只能说浒苔生成发展于黄海南部。具体是怎么形成的,在哪里形成的,一两年内就可以研究清楚。”周名江表示。

  2013年8月,央广采访了连续多年跟踪研究浒苔溯源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逄少军博士,再次明确得出结论,山东沿海这些浒苔来源于江苏射阳、盐城、如东一带的沿海,当地独特的辐射沙洲地形和由于水产养殖以及工业废水排放形成的富含氨氮的海水,是浒苔绿潮形成和爆发的重要原因。

  浒苔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打捞船赴江苏海域作业

国家海洋局牵头成立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协调组

  2016年4月20日,青岛科技局发布了一则“科技部将浒苔防治技术研究列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消息:

  浒苔防治技术研究纳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将有利于建立跨省际的联动机制,为从源头上解决浒苔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为我市提高浒苔应急处置效率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近期,我市将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包括江苏省的有关单位,着手制订工作方案,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研究任务和工作分工,按照科技部的部署要求,会同山东省和江苏省科技管理部门联合组织申报和实施。

  5月5日,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协调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成立工作协调组和专家委员会,并就下阶段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成立的联防联控工作协调组中,孙书贤任工作协调组组长,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江苏省副省长徐鸣、青岛市副市长黄龙华任副组长。

  据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介绍,他们已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启动了黄海绿潮应对计划。今年将重点针对黄海绿潮的防控,实施苏北浅滩区漂浮绿藻的前置打捞行动。计划开展的工作包括:确认苏北浅滩海区绿藻优先控制区,开展现场调查;结合现场调查资料和卫星遥感分析,明确漂浮绿藻分布区;针对苏北浅滩海区和绿藻主要漂移通道区,设置拦截断面,实施漂浮绿藻的打捞回收和资源化利用,降低进入黄海海域的漂浮绿藻生物量;依据现场调查资料和卫星遥感数据,评估前置打捞行动对黄海区绿潮规模的控制作用等。

  孙松介绍,为了应对浒苔,他们出动了高分卫星,在太空遥感监测,发现情况后,则出动小渔船,到现场调查。中科院海洋所“科学三号”考察船正在南黄海海域实施现场调查,获得了绿潮分布状况的一手资料,初步验证了遥感分析结果。此外,中科院等部门还与青岛海大生物工程公司合作,在苏北浅滩区关键断面实施绿潮打捞和绿藻资源化利用,排水量3000多吨的“海状元号”考察船从岛城起航进行绿藻打捞利用。

  研究表明,黄海海域浒苔每天生长10-37%,按照这一生长速率,30-40天后绿藻生物量可达数百至上千倍。因此,选择适合区域进行早期漂浮绿藻的打捞,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显著减少后期青岛近海绿藻打捞投入的费用。

  不管怎么说,将绿潮打捞区前置到江苏海域,对于青岛乃至整个山东半岛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这意味着,有可能控制黄海绿潮的规模。

  (据青记李小木、青岛新闻网综合报道)

 

[ 责任编辑: 王海鸣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