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裔移民“挺进”郊区富裕社区 唐人街变“鬼城”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5-23 07:41:50
A+A- | 纠错

  美媒称,在纽约、旧金山或费城旅行,去当地的唐人街吃个中式点心或是来杯珍珠奶茶都是必不可少的体验。这些城市著名的华裔聚居地长期以来吸引着观光客,以及寻求在这个新国度安家立业的中国劳工阶层移民。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5月18日报道,但是,随着中国的经济繁荣推动着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也更富有的移民来到美国,美国的唐人街逐渐开始衰落。许多中国移民正在绕过这些传统的“门户”社区,直接“挺进”郊区。许多人说,他们希望和许多其他的美国人一样,让自己的孩子上郊区的好学校,享受郊区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他们似乎更接近自己的美国白人邻居,而非典型的唐人街居民。波士顿马萨诸塞大学副教授安德鲁·梁(音)说:“这是因为社会阶层不同。大部分新华裔移民认为自己的受教育程度更高。”梁还表示,在东海岸的唐人街,华裔常住人口正变得越来越少。

  随着更有钱的移民进入郊区以及市区的房地产价格更加昂贵,城市中的唐人街面临着变成“鬼城”的风险。梁说:“将来,你不会在周边看到很多中国人,除非他们本身是游客。”

  梁说,美国的新中国城本质上来看就是郊区的商业区。费城郊外一个名为埃克斯顿的富裕社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那里有很多中餐馆以及华裔开的杂货店。2000年,亚裔还只占埃克斯顿居民的6%,现在已增至20%。

  谢丽尔·王(音)就是其中一员,她是一家大型美国银行的风险分析师。她表示,在自己的邻居中,亚裔和白人各占一半。42岁的王跟大多新华裔移民一样,受教育程度很高,她拥有信息科学和商业管理两个硕士学位。她表示自己不太喜欢传统唐人街。王说:“我们的背景相差很大。那里既不像郊区一样干净,也太过拥挤。”(参考消息)

  【延伸阅读】美媒:芝加哥唐人街成生存典范有人为学中文搬来住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美媒称,24年前,中国移民林凤秀(音)来到唐人街,她最先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去杂货店买苹果。她走到店员面前,张开嘴,仿佛那些不会说的英语会奇迹般自动冒出来,但并没有。于是,她用手指做出一个圆形,店员似乎明白了这个手势,递过来一个大洋葱。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5月15日报道,林在20世纪90年代初从中国的华东移民到芝加哥。自那以来,芝加哥唐人街繁荣发展,从一个居民主要讲英语的社区变成用中文就很容易沟通的地方。专家称,多数公司、餐馆和机构都使用双语,因为大部分居民都讲某种中文方言,而近65%的居民生在外国。

  报道称,纽约、旧金山、波士顿和费城这些城市的传统唐人街因为中产阶级化和变更的文化景观而逐渐衰败,芝加哥唐人街却不断扩大——专家说,这里可能成为美国唐人街生存的典范。

  芝加哥有若干社区已经不再由曾经主宰那里的移民或少数族群定义,唐人街却是个例外。自1912年以来,这里就是一片固定的社区,以舍麦路和永活街为中心。负责人说,唐人街避免了中产阶级化,因为华裔美国人珍视归属感而选择留在这个社区。极少有人搬出去,就算搬出去也把房子卖给其他中国人。

  自2000年至2010年,芝加哥唐人街的人口增加24%,亚裔人口增加30%。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的数据显示,亚裔占唐人街人口的近90%。专家还说,在芝加哥唐人街生活的所有生于外国的亚洲人当中,近10%的人是这三年迁到这里的,这与纽约和旧金山形成鲜明对比:这两个地方的移民不再给唐人街注入新生力量。

  芝加哥大都会规划局2015年的一项报告显示,约有78%的唐人街居民在家说中文;在这些人当中,四分之三以上的人表示自己的英语说得“不太好”。这项报告称,一半的唐人街居民就职于三个部门:餐饮住宿行业,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制造业。

  报道称,如今已经81岁的林不用学英语就可以在芝加哥生活得很舒服。她在明轩粤菜馆吃饭,去香港超市买可口的萝卜糕,每周三跟妹妹一起参加华人合唱团的活动。

  她通过翻译说:“我从来没想过芝加哥唐人街会消失。如果是这样,那太不方便了。生活会很困难。”

  芝加哥城市规划者和某些机构意识到,全国范围的唐人街都在衰退,因此致力于在这里进行投入,这可能是芝加哥唐人街繁荣发展的一个原因。2013年,芝加哥大都会规划局宣布一项计划,要通过改善公共教育和老年人护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建造更多的公园等措施保护唐人街的文化身份。

  去年8月,两层楼高、投资1910万美元的芝加哥公共图书馆华埠分馆在唐人街开馆,每天吸引约1500人。这里服务于讲中文的客人,因为很多居民都到图书馆上英语课。

  人口统计资料显示,在美国最古老的旧金山唐人街,亚裔人口自2000年至2010年下降19.3%,但生活在核心区的亚裔人口只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纽约大学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2015年出台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曼哈顿和旧金山不同,芝加哥唐人街对出租住宅的需求没有那么高,供应也不那么紧张。但是,专家和城市领袖都认为,芝加哥唐人街繁荣发展的原因可能在于,这里信奉中国传统,因此对亚裔和非亚裔来访者都有吸引力。

  62岁的南希·翁1988年从香港移民到芝加哥。她在唐人街附近的亚珠街开了一家花店,经常去唐人街服务客户。她认为,唐人街的吸引力在于有各种部门和机构服务于移民和讲中文的人。这里有很多适合老年人的居住选择,还提供就业培训服务和英语课程。居民们主要用中文从事业务,这也使唐人街避免了仅仅成为旅游点的命运。

  她说:“有些年轻人甚至为了学中文来唐人街生活和工作。”(编译/赵菲菲)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