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胜利路南延隧道8月完工 68个摄像头智能控制

来源:YMG  2016-05-23 07:27:05
A+A- | 纠错

  2.8公里,历时两年多的时间,胜利南路隧道即将揭开神秘“面纱”。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建管办获悉,目前胜利路南延隧道工程已双线贯通,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工程配套及内部装饰工序。

  烟台“第一隧”究竟有啥建设亮点和难点?记者首度走进隧道抢鲜体验,为您一一揭秘。

  开慢车通过用时5分钟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红旗中路与胜利南路交叉口,走进围挡,就见“M”型双拱形成优美的两虹弧线。西拱洞外,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挡土墙。东侧拱洞外,正在建隧道管理用房。

  “咱这个2.8公里隧道现在主体、土建全部完工了,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及内部装修呢。你可是前来隧道参观的第一位女同志!”胜利南路隧道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市建管办工程科袁承兴科长笑着说,这次可是隧道内部向媒体首度“亮相”呢。

  记者从北口隧道右侧驱车进洞,车辆匀速行驶在隧道内,整个隧道照明设施还没有安装,借着施工人员喷涂拱顶的消防涂料的临时照明,记者看到,仪表盘上显示的速度不到50码。

  单向三车道的隧道内部显得较宽敞,行至隧道内500米处,忽然发现孤型圆拱的右侧处突然往外宽出一截儿。

  “隧道内每500米单侧增加宽3.5米、长度40米的应急停车道,这也是咱烟台别的隧道没有的设置。”袁承兴介绍,此外,整个2.8公里隧道里,每500米一处人行横洞和车行横洞,整个双洞隧道共5处人行横洞和车行横洞,哪个单洞出现应急事件、检修等情况时,便于疏导和分流车辆,畅通隧道交通。

  据介绍,隧道内的照明、风机、装饰板等设施已全部招标采购完毕,目前正在进行防火涂料的机电照明以及消防设施的安装,预计隧道工程8月底前完工,隧道将于年内通车。

  9时38分,车驶出隧道,开慢车通过用时5分钟。

  “出于安全考虑,隧道内设计时速为50公里/小时,将来通车后,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机动车将限行。”袁承兴说。

  全长2800米,全省数得着

  胜利路南延工程(含隧道工程)起点位于港城东大街与胜利南路南延交叉口,与荆山路、峰山路相交后,向北经卧龙中路、卧龙北路,穿越塔山,终点位于红旗中路与胜利路交叉口,工程总造价8.5亿元。

  其中隧道工程全长2830米,为山岭式东西双线分离式隧道,采用双向六车道,单线隧道横断面为:0.75米检修道+0.5米路缘带+3条3.5米宽车行道+0.5米路缘带+1.0米检修道=13.5米。

  而其2800米的长度,也比目前济南市政“最长隧道”石房峪隧道长出700多米。

  袁承兴表示,烟台“第一隧”堪称最长的省内市政隧道,也是目前我市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市政隧道工程。

  该隧道在建设施工中的众多创新,标志着我市隧道技术已近国内领先水平,也刷新了我市隧道建设史的新高度,为我市其他隧道建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市交通隧道的发展。

  隧道采用多重智能化控制措施

  位于隧道北口东侧的隧道管理中心,就是将来隧道运营的“大脑”。这里将通过现代科技设施实现隧道管理的全覆盖。

  “隧道内的安全保障设施,不少都是智能化的,在遇到各种情况时,能自动启动运行,为隧道安全提供了保证。”袁承兴介绍说,隧道实施了全程监控,隧道内共设置了68个摄像头,并设有隧道通风系统、隧道照明系统、隧道消防与火灾报警系统、隧道监控系统、隧道交通诱导控制系统、隧道闭路电视系统、隧道应急电话广播系统等,一旦出现应急情况,信息将及时传送到管理信息平台,由调度室进行调度。

  此外,隧道采用多重智能化控制措施,及时采集隧道内车流量、尾气浓度、烟雾浓度,它会自动启动报警系统。

  双排水系统“治”排水不畅通病

  与以往烟台各个隧道在中心设置排水系统所不同的是,胜利南路隧道的排水系统是在洞体内两侧设置排水沟,改变了以往隧道排水不畅、墙壁渗水的通病,同时也便于排水系统的维护管理。

  记者了解到,隧道内分别设置了30台15组大型风机,隧道内空气污浊时,风机就会自动开启,向外排放废气。

  隧道供电为双回路系统,一条线路出现意外,另一条线路立马上阵,就是全部停电,系统的应急电源也会自动开启,保证隧道运营安全。此外,隧道内每40米还配有一处消防栓。

  筑牢烟台“第一隧”安全防线

  城建工程,安全大于天。胜利南路隧道从建设到管理,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两年多的隧道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创造了“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纪录。

  据烟建集团隧道项目部经理刘新胜介绍,烟台“第一隧”属山岭式隧道,断层、破碎带是隧道施工时最常见的不良地质,在断层破碎带施工时出现塌方也最多。

  “隧道的南坡水系丰盈,围岩变化无常,近年来,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等要求比较高,因此对施工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德林监理隧道项目部总监井威则感叹,施工过程中风险大,时常让工作人员心都“提着”。

  去年春节前,烟台遭遇50年一遇的酷寒天气。凌晨一点,围岩突然出现破损,面临塌方危险。此时,零下16℃的隧道内犹如冰箱:工程车里的柴油冻凝住了,就连搅拌混凝土设备都冻“停”了!

  “拿喷灯烤化设备进行施工!”现场指挥部领导、技术人员等全部到位,进行加固“冲锋战”,连续七八个小时过去了,终于,不间断地施工让隧道度过了险关。

  就这样,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超前谋划、科学安排,严格操作规程,对安全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等区域,特别是在断层破碎区域,进行24小时现场跟班作业,采取全过程的工程预控和过程动态管控,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烟台其他隧道都有多长?

  胜利路南延工程将穿塔山连接港城东大街,建成后隧道全长2800多米,长度将是目前有“烟台第一隧”之称的黄金顶隧道两倍多。那么,烟台目前都有哪几条隧道?都有多长?记者进行了盘点。

  黄金顶隧道 沿红旗中路向西,经过鲁东大学南门后,就来到东西走向的黄金顶隧道。黄金顶隧道南线长1340米,北线长1180米,是烟台城建史上迄今为止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隧道,有着“烟台第一隧”的美誉。

  璜山隧道 出黄金顶隧道向东(沿红旗路)过鲁东大学南门、青年路南、世回尧立交桥后便来到了璜山隧道,全长210米。

  塔山隧道 从魁星楼隧道西口向南沿山海路前行约1000米就到了塔山隧道(向北沿南迎祥路、解放路到烟台山)。塔山隧道长610米,单洞净宽10.5米,是烟台市区第一条暗挖隧道。

  南山隧道 出黄金顶隧道向东(沿红旗路)过鲁东大学南门、青年南路、世回尧立交桥、璜山隧道、通世立交桥后,就来到南山隧道,该隧道总长270米。

  通世路隧道 通世路隧道是南北向隧道,从南山公园经惠安小区到达通世路隧道,出通世路隧道到达港城东大街,隧道为双孔分离式,总长约840米。

  魁星楼隧道 出南山隧道继续沿红旗路向东,来到魁星楼隧道,该隧道东西长1023米。(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王东风)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