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 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来源:法制网  2016-05-22 18:43:38
A+A- | 纠错

  法制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郄建荣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国自然保护区也经历了60年的发展历程。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今日由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等7部门联合召开的纪念大会上表示,我国自然保护区法规制度逐步完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环保部正在加快编制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确保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纳入红线。

  韩启德说,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是我国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的重要节点。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自然保护区体系已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法规制度逐步完善,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和大部分自然遗迹得到保护,能力建设持续增强,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韩启德强调,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作,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加强国际合作,动员全社会参与。

  据陈吉宁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3%,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全国有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约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

  他表示,根据“十三王”规划纲要要求,环保部正在加快编制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全面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系统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优化保护区空间布局。同时,将严格监督管理和执法,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陈吉宁提出,环保部将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纳入红线,提升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他说,环保部将推动各级政府优先安排自然保护区内及周边社区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研究建立自然保护区公共监督员制度,形成“政府负主体责任,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全面监督”的管理格局。

  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今天的纪念大会。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