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社交软件“短命”:平均生命只有五六年

来源:重庆晚报  2016-05-22 09:39:17
A+A- | 纠错

  对许多手机老用户而言,当年飞信的地位绝不亚于如今的微信。因此,日前一则关于飞信将于6月30日下线停止服务的传言,一经发出就撩动了不少人的怀旧神经。面对媒体求证,重庆移动称,该传言系误读,只是关闭了其中某项功能,目前飞信业务运营正常,还于18日进行了版本更新。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大批社交软件从诞生到消失,其生命周期大概也就五六年。

  飞信曾靠免费大杀四方

  八九年前,手机短信还在很多人的话费支出中占比不低,于是当中国移动在2007年推出这项综合通信服务后,很多人和好友短信聊天,或者逢年过节群发祝福短信,或者工作中发送通知,都会使用这个软件——靠着短信发送和接收都是完全免费,2013年鼎盛时期注册用户近5亿,活跃用户9000万。随后,因QQ及微信冲击,用户开始下滑。

  近日,中移动北京分公司官网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短信转飞信业务将于2016年6月30日下线,届时终止提供服务。自2016年7月起,不再收取月功能费。

  飞信要告别江湖?“飞信可以免费收发短信、并在手机和电脑间切换,短信转飞信只是其中一个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短信到对方的飞信电脑端。可能是使用人数少,北京公司此次关闭了这个功能。但重庆等国内其他公司,包括这项功能在内,所有的飞信业务均在正常运行,”重庆移动相关人士解释说,“停止服务的不是飞信本身,它并没下线。”

  还记得飞信易信和超信吗?

  据悉,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产物,当时运营商为了与互联网公司竞争,中国移动推出飞信,中国电信推出易信,中国联通推出超信等即时通讯业务。

  不过,如今微信超过7亿用户,飞信、易信和超信(已经退出竞争)都逐渐淡出运营商的核心业务。而中移动飞信下一步也可能会以融合通信(新通信、新消息、新联系)形式延续下去,这与当初的飞信即时通信功能差异较大。

  社交软件天生短命

  说到飞信由盛转衰,用户都会认为是微信的冲击,或是飞信创新力下降。但业内人士认为,更深层次原因是社交软件天生就是“短命相”。

  “米聊、QQ、天涯、微信、人人、陌陌、微博……一提社交软件,每个网友都能说出一大堆,但一直用的到现在还有几个,我们做过调查,其实国内社交软件从诞生到消失,其生命周期大概也就五六年。”作为重庆第一批使用飞信的手机用户,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重庆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滨虹说起这次飞信误读事件,非常感慨。

  他表示,社交软件生命周期不长,一是互联网本身技术进步更新非常快,包括社交软件在内,任何一款产品稍有懈怠就会被后来者替代。二是互联网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成功的社交软件必将走向商业化,这时,用户体验就会给资本让路,二者处理不平衡,就容易使软件走向没落。以目前最火的微信为例,其成也朋友圈,或许今后败也是朋友圈,“朋友圈的弊病正逐渐显现,美国就已出现没有朋友圈的新版‘微信’,运行很不错。”

  重庆最早的互联网成功创业代表之一、猪八戒副总裁丁然则建议,许多做软件的创业者把目标定位于被大公司收购,“无论是否被收购,用户体验永远都是第一位,用户体验跟资本方发生矛盾时,一定要处理平衡,否则宁可选择前者,这样生命力才久远。”

  重庆晚报记者万里见习记者杨华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