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严惩宏兴8人终身禁足 仍有问题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1 07:55:01
A+A- | 纠错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岳川)针对此前在足协杯上出现的包括球场暴力及冒名顶替在内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0日对武汉宏兴柏润俱乐部开出两张重磅“罚单”: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人民币20万元;包括俱乐部官员与球员在内的共22人受到处罚,其中8人被终身禁足。虽然处罚严厉,但事件不应就此完结,还有尚需思考的地方。

  事件回顾:球场暴力又扯出冒名顶替

  在本月11日足协杯业余球队武汉宏兴主场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后,发生了严重的球场暴力事件。从曝光的视频和图片中可见,苏宁球员谢鹏飞被对手围殴、国脚吴曦遭飞踹,江苏队不仅有多名球员受伤,甚至连球队的工作人员也未能幸免。

  事件发生后,苏宁俱乐部在第一时间报警,将此事诉诸法律。同时球队也向中国足协上报了情况,请足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中国足协对此事高度重视,并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多位足球界人士也纷纷发声,严厉谴责这起恶劣的球场暴力事件。晚些时候,武汉宏兴俱乐部发表声明道歉,并表示将根据录像进行核实,动手队员一经查实将一律开除。

  12日,武汉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平安武汉”上发文称,警方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对事件展开深入调查,并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虽然武汉宏兴俱乐部宣布,已将明确参与球场暴力行为的五名球员开除,但与此同时又有网友爆料,宏兴队中还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参赛的情况,且并非个例。

  13日,中国足协针对此次恶性事件召开听证会,武汉宏兴在足协杯中有球员冒名顶替参赛的情况被查实。宏兴俱乐部总经理黄承高亦承认队中球员的存在违纪行为,并愿接受中国足协处罚。听证会结束后,中国足协并没有立刻对此次事件作出处罚决定。在经过多次会议、反复研究案情之后,足协在20日敲定了具体的处罚方案,并对外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事件发生后,江苏苏宁俱乐部的应对方式获得了不少好评。按以往思维,在队中球员受了委屈后,俱乐部完全可以发表一份官方声明,明确保护球员,痛陈“受害”经过,控诉暴力行为。但与此相比,苏宁俱乐部的沉默更显睿智,既已诉诸法律,便不再逞口舌之能,避免旁生枝节。这样做的结果是,各地球迷几乎一边倒的支持苏宁,对球场暴力表达出了强烈地厌恶与不满。处罚决定公布后,苏宁俱乐部也向球迷们表达了感谢。

  “罚单”落地后的思考

  自足改以来,中国足球大环境持续向好,此时在足协杯这样级别的比赛中出现“暴力足球”的闹剧,不免令人倍感心寒。好在从处罚本身来说,中国足协对此次事件的处置果敢且扎实,值得称道。不过虽然两纸“罚单”落地,但事件并未结束,还有尚需思考的地方。

  首先,警方目前尚无相关处罚消息,且在针对宏兴俱乐部官员、球员的处罚决定中,有“对于该事件中涉嫌违规违纪的其他相关人员、单位,我会将进一步进行调查处理,并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样一段描述,说明眼下调查和其他后续工作还在进行,肇事者理应受到相应的惩罚。

  其次,足协杯作为中国足协举办的正式比赛,居然也会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行为,且并非个例。大家不禁要问,替打是怎么实现的?检录审核是如何进行的?有关部门是怎么监督的?整个审查流程中是否存在漏洞?不弄清楚这些,就算处罚得再严厉,仍有损中国足协的权威。

  再就是老生常谈的安保问题。有人说“中国足球缺乏安全感”,“安全感”虽然体现在很多方面,但球场的安保工作显然是重中之重。作为足协杯赛的分赛区,武汉这座球场的安保条件,是否达到了足协规定的合格标准?如果达标,赛区的安保力量为何没能及时发挥作用?暴力能从球场内蔓延至看台上甚至球场外,多少体现了安保能力的缺失。今后在这方面,审查力度还需更大。

  最令人揪心的是,如果足协杯中都存在上述种种,那业余联赛的实际情况可想而知,注册、管理等方面必然存在很多问题。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而言,业余联赛、草根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每一次球场上的违规违纪行为,都是一大步倒退,蚕食着外界的信心。

  试想一下,当家长们看到这样的画面,接收到如此讯息,还有多少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再严厉的处罚,也无法完全消除类似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好在亡羊补牢,中国足协已经表态将“全面治理整顿业余联赛”。但愿这样的教训,越少越好。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