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最新城市规划:蓬莱回里桃村纳入中心城区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19 22:13:00
A+A- | 纠错
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图
城市规划区范围图二
中心城区结构规划图

  胶东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侯嘉伟)5月19日,烟台市规划局官方发布了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规划从空间范围、城市发展目标、城镇化、城市性质、中心城区发展方向、城市交通等多个方面对烟台城市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蓬莱和回里、桃村将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市域

  烟台市行政管辖区,包含烟台市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福山区、开发区五区,以及龙口、莱阳、莱州、蓬莱、招远、栖霞、海阳七个县级市和长岛县,面积约13746平方公里。其中,烟台市区人口230万,蓬莱城区人口20-30万,工业旅游港口为主,长岛县城人口2万,海产旅游为主,龙口城区人口40-50万,工贸旅游港口为主,招远城区人口25-35万,工矿、旅游为主,莱州城区人口35-45万,工贸旅游港口为主,莱阳城区人口35-45万,工贸物流为主,栖霞城区人口15-20万,农副产品加工贸易,海阳城区人口20-30万,工贸旅游为主。

  中心城区:北至海滨(包括养马岛、崆峒岛全境),东至牟平区东环路以东,南至荣乌高速公路及规划绕城高速公路,西至平畅河,总面积约74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烟台市五区(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福山区、开发区)的全部行政区划范围和栖霞市桃村镇,总面积约3002平方公里。

  对于远景构想,规划提出,进一步完善已有的带状组团结构,将西部的蓬莱和南部的回里、桃村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形成“T”型城市结构。

  城市发展方向为积极拓展东西两翼,适度向南发展

  以芝罘滨海地带为中心,拓展东西两翼,贯通南北山海,形成“山耸城中,城随山转,海围城绕,城岛相映,融山、城、海、岛于一体”的城市格局。以天然河流、山体和永久性绿带分隔,形成芝罘、莱山、开发区、福山、牟平、八角等六大组团,构成多组团、多核心的滨海带状组团城市结构。

  六大组团的功能分别为:1.芝罘组团,以行政、文化、商业金融、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中心区。2.莱山组团:以文教科研、高新技术为主的功能区。3.牟平组团:以旅游度假为主的综合功能区。4.开发区组团:以工业和生活服务功能为主的综合发展区。5.福山组团:以工业、物流和生活服务功能为主的综合发展区。6.八角组团:以港口和临港工业为主的新港城。

  “一带一轴”城镇体系,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达230万人

  烟台,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之一,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职能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港口城市,区域性的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全国重要的旅游度假胜地。规划烟台中心城区2020年城市人口规模为23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255平方公里。

  规划引导市域城镇体系形成“一带一轴”的空间结构。一带为“北部滨海城市带”。一轴即“烟—青”发展轴。规划2020年市域总人口为790万人,城镇人口553万人,城镇化水平70%。

  明确城市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把烟台市建设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港口城市和富有历史、人文、山海特色的滨海旅游城市。

  完整保护历史环境发掘展示历史价值

  历史文化名城要坚持保护历史真实载体和保护历史文化环境并重、合理利用与永续发展兼顾的保护原则,保护历史文物真实性信息,完整保护历史遗存及其周边历史环境与风貌。以历史文化遗产的妥善保护为前提,发掘和展示其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进行合理、永续的保护性利用。

  保护重点为山、海、城、岛互相交融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从空间上来说涵盖所城—朝阳街—烟台山—近代港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南部自然山林风景区,昆嵛山林保护区。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交通,一直以来是制约烟台发展的重要因素。规划明确指出,要构建“快捷、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由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组成的城市路网,形成功能明确、等级清晰、级配合理的路网结构。提高支路网密度,达到3—4km/km2。

  除此之外,本次城市总体规划还包括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地下空间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