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又用熟不用生里约能否延续统治性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2016-05-17 14:47:54
A+A- | 纠错

  北京时间5月16日,乒羽中心公布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参赛名单,马龙、张继科和许昕领衔男团,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组成女团,小将樊振东和朱雨玲拿到P卡(替补)。尽管这个名单已经路人皆知,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但其中最大的看点还是张继科、李晓霞两名老将的回归。从08年奥运周期起,国乒偏重重用老将。回顾过去三届奥运会,中国队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只丢了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这次国乒再次老将压阵,里约能否继续延续恐怖的统治性辉煌?

  雅典,弃孔令辉上王皓

  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名单当年3月就公布了,当时中国队做出的最大胆举措是放弃上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大满贯球员孔令辉,启用20岁的小将王皓担任绝对主力参加雅典男单。当时国乒的奥运单打参赛阵容是马琳(24)、王励勤(26)、王皓(20)、王楠(25)、张怡宁(22)以及牛剑锋(23)。男女双线各3名球员平均年龄23.33岁,年龄最大的仅是26岁的王励勤。

  那一届的结果是,王楠/张怡宁、马琳/陈玘分别获得女双和男双金牌,张怡宁女单决赛4-0轻取朝鲜选手金香美夺冠,获得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中夺得的第100枚金牌,张怡宁也是近12年来最年轻的乒乓球奥运会冠军。而王皓最终杀进男单决赛,2-4意外不敌韩国的柳承敏,国乒弃老将用新人付出了惨重代价。

  北京,全面开启老将模式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国球的乒乓球承受着巨大压力。在之前的国乒奥运战略中,很少有把26、7岁以上的老将作为主力使用的。但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包揽四金万无一失,中国队早早确定了马琳、王励勤以及王楠的主力地位,就是希望凭借他们的丰富经验,在奥运会的大赛中去占据更有统治力的优势。

  “绝对不能输外国人”,这样的口号从那几年开始兴盛。2008年8月,中国队公布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男队三将为王皓(24)、马琳(28)和王励勤(30),陈玘(24)担任替补。女队为张怡宁(26)、郭跃(20)和王楠(29),替补队员为李晓霞。六名奥运主力平均年龄26.166岁,年龄最大的是30岁的王励勤。

  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与李晓霞会师决赛郭跃最终夺冠,而马龙那几年也显露出一些闪光点,但马龙、李晓霞均没有获得奥运门票。最终中国队成功包揽四金,其中张怡宁再次女单夺冠,马琳男单决赛战胜王皓获得人生最重要一冠。

  伦敦,最快大满贯诞生

  2012年5月,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宣布了中国乒乓球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名单,分别是男队王皓(28)、张继科(24)、马龙(23);女队李晓霞(24)、丁宁(22)和郭跃(24)。许昕和刘诗雯获得P卡,得到到伦敦观摩奥运会的机会。六名奥运主力,平均年龄24.1岁,年龄最大的是28岁的王皓。

  由于年龄的因素,上一届奥运会的绝对主力王楠、张怡宁,以及男队三驾马车中的王励勤和马琳均退出。这一届奥运会中国队再次毫无悬念地包揽四金,特别是首次征战奥运会的张继科,他在男单决赛中击败王皓,仅用了一年零三个月,成为史上用时最短的大满贯得主。而老将王皓,实现了奥运乒乓球赛场上罕见的男单三连亚纪录。

  里约,老将状态成关键

  马龙(27)、张继科(28)和许昕(26),李晓霞(28)、丁宁(26)和刘诗雯(25),里约奥运会国乒六大主力平均年龄为26.66岁,男队三名主力年龄总和达到惊人的81岁。这一次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思路很明确,就是依靠张继科和李晓霞两名上届单打冠军,争取延续国乒在奥运舞台上的四金辉煌。张继科和李晓霞的状态如何,能否在关键时刻经受住国外黑马的挑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

  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参赛阵容几乎也不会有太多悬念。已经在绝对主力门口排队的樊振东、朱雨玲自然是最热门的人选,19岁的樊振东已经世界排名高居第二,21岁的朱雨玲世界排名第三,但两人还是无法在这个如花的年龄登上奥运舞台。如目前女线的丁宁、刘诗雯,四年后将至少会有1人还在国乒主力名单中。而如马龙这样的国乒定海神针,只要他的状态不出现明显下降,31岁再战一次奥运也并非不可能。(Red)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