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华文:打造对外开放政策新高地

来源:YMG  2016-05-12 15:46:00
A+A- | 纠错

  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华文

  打造对外开放政策新高地

  网友“微澜”:保税港区主动对接政策,给区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福利,对外开放的政策高地名不虚传,相信有了政策支撑,保税港区发展会不断提速。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国家特定功能区,烟台保税港区将以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为总抓手,以整合提升放大功能为着力点,在全市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政策平台和引擎带动作用。全区主要业务指标继续在全国保税港区中保持领先位置,其中在市里单独考核的原出口加工区东区,外贸进出口力争突破12亿美元,保持平稳增长,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作推进中,集中围绕争取大政策、开展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实施大宣传、优化大环境,奋发努力,奋勇争先。

  抢抓新机遇,在大政策的争取和利用上实现新作为。保税港区将从“深、争、拓”三个方面发力。“深”就是深化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已推出的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工作,把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税务、金融等已在保税港区落地的20项创新制度实施工作引向深入,见到更多成效;“争”就是借山东自贸区申办和中韩产业园在我市设立的东风,争取一批新的政策在保税港区先期落地,抢占先机;“拓”就是加大政策功能拓展力度,加快配套软硬件建设,使之在更广范围发挥更大作用。

  应对新挑战,在招商引资和外贸进出口上实现新突破。保税港区确定采取“一抓、二增、三跟进”的措施,把握主动权,实现新发展。“一抓”,就是抓骨干强支撑,突出抓好10个龙头和10个重点企业,通过推出新的激励和支持措施,强化扶持,优化服务,支撑和带动全区发展。“二增”,就是增力量强招商,在引资引项目上实现新突破。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园区的生命线,强化领导,增配力量,政企联动,全员行动,瞄准外资过千万美元、内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集中用力。年内重点推动环球九号港、韩国GPN等18个跨境电商项目,发展韩国忠清北道特色商品展示馆、日本House foods进口商品展示中心等20家展示类企业,运作好中水冷链、森泽物流、韩凯尔电子等一批具有较大潜力和竞争力的新兴业态增长点。“三跟进”,就是跟进服务强落实,健全完善领导分包、联合办公及项目推进工作例会等制度,对格恩迪、普莱特等10个列入全区重点在谈和有增资意向的企业,安排专人靠上去服务,促项目早落地;加大对玄祥五金等已确认上市目标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促企业上市取得新突破。

  争创新优势,在优化环境上实现新提升。围绕港区发展需求,启动“智慧园区”、“平安园区”建设,促进园区智能化、数字化、科学化管理;扎实推进二期封关建设,为保税港区发展拓展新的空间;加快保税港区海关管理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卡口设施改造升级,探索建立互通联动的通关操作和卡口通行机制,营造高效便捷的大通关环境。

树立新形象,在宣传推介上采取新举措。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抓政策功能的全面宣传,以港区的“所有所能”对接社会的“所需所求”,进一步提升保税港区知名度和政策知晓度。另一方面,抓政策功能的深入对接,拓宽与各县市区和各类经济园区、企业、科研院校、商贸基地等各个层面的业务合作渠道,把保税港区功能作用发挥不断引向深入。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