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构建“15分钟健身圈”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10 16:04:42
A+A- | 纠错

  胶东在线5月10日讯(通讯员 于馨杰 赵丹丹)体育设施建设是开展好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也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的关键环节。记者从芝罘区体育发展中心了解到,近年来,芝罘区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积极协调规划,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场馆建设和体育器材投放工作,目前,该区“五个一”工作已完成,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比“十一五”期间增加26%,基本构建起了“15分钟健身圈”。

  “达到‘五个一’的要求,对于其他县市区来讲也许不是件难事,但对芝罘区来讲却是难上加难。”芝罘区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公共体育设施基本配置标准,县(市、区)“五个一”工程为建设一个田径场、一个综合体育馆、一个中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室内游泳池、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由于芝罘区属于老城区、中心区,近30多年没有新建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而且区内地域狭窄拥挤,用地紧张、寸土寸金。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区体育部门迎难而上,以体育“五个一”工程为目标,加大大型场馆项目投入力度。近年来,先后投入3.6亿元,建设完成了芝罘区体育场改造项目、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平健身广场、夹河休闲健身公园、开元社区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顺利完成了“五个一”工程。同时,以健身路径为突破口,组织专人对全区健身工程、场地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做到体育器材、场地底子清、情况明,并且在旧城改造和新建小区中,见缝插针地进行器材投放,成熟一处、投放一处。经多方努力,全区140个符合条件社区全部投放健身路径,覆盖率达到95.23%。此外,针对我区大型体育场馆缺乏的实际情况,去体育部门积极与城管、街道沟通,加快修广场建体育设施建设,从而缓解场馆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旧城改造和城郊居民区改造新增健身广场或小广场116处,深受广大社区居民的喜爱和好评。

  “社区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宣传教育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同时,将大力发展社区体育。”区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加大对社区体育设施的经费投入,以及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壮大,社区体育有了较快发展,而社区体育活动,以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融洽和睦的地域亲情、方便快捷的练习方法以及积极有效的健身效果吸引着广大居民,已成各个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进一步营造更加就近、方便、文明、有序的体育健身环境,提升社区品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区体育部门不断探索全民健身工作新模式、新路子。以街道和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为重点,完善社区体育健身环境和条件,继续组织开展社区运动会,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健身公共服务。进一步增加体育健身指导站、社区体育俱乐部等社区体育健身组织,经常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社区体育健身活动。整合街道辖区单位的体育设施、体育人才资源,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推动社区体育事业发展。遵循“因地制宜、业余志愿、小型多样、就地就近”的原则,发挥全民健身日活动的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有不同群体、体育协会、体育组织参加的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外,还将开展社会影响显著、参与人群广泛、彰显城市品牌的大型全民健身主题活动。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