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市23县抗震级别提高 以后建房子能住40年

来源:齐鲁壹点  2016-05-05 08:13:42
A+A- | 纠错

  

  新修订的国家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以下简称“新区划图”)将于6月1日起执行。新区划图中,我省辖区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普遍有所提高,这意味着我省抗震设防要求提高,对建筑物抗击地震损坏的要求提升,居民以后可以住上更结实的房子。

  抗震要求提高

  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简称“区划图”),是以地震烈度和地震动参数为指标,将国土范围划分为不同地震危险程度或抗震设防等级的地图。

  根据防震减灾法规定,一般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区划图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高于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

  地震发生后之所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多不是由于地震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于垮塌的建筑,当然还包括其他一些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山东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高级工程师王立军介绍,地震动参数提高,对居民是利好消息。以济南市长清区为例,以前地震动参数是烈度Ⅵ度区,现在变成Ⅶ度区,对建筑抗震的要求提高,这意味着楼房、柱子等的抗震能力都有所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要求提高,以前能住30年的房子,以后能住40年。

  农村建房也得有图纸

  新规划图的最大好处是取消了不设防区,就是说以前有些地方的建筑物,不仅仅是房子,也包括一些水利设施,防御地震的能力非常低,有可能来个四级地震,烈度达到Ⅴ度,建筑物就出现倒塌。

  而取消不设防区后,对建筑物的建设要求就会提高,6月1日之后的新建筑物,必须达到新区划图的抗震设防要求。山东省地震局和住建厅已经发布通知,要求自6月1日起,各地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建设工程的抗震设计,应按照不低于新区划图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严格审查把关。需要开展危房改造或者抗震加固的建设工程,应当依据新区划图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加固设计和施工。

  新区划图的另一个变化则是,将地震动参数明确到乡镇。此前,农村的建筑在建设过程中用建设图纸的较少,更多是凭建设者的经验,建筑质量堪忧,明确到乡镇之后,对于提升建筑的抗震能力有极大好处。

  在建建筑不受影响

  与修订前的国家标准GB18306-2001《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相比,在我省行政辖区内,设防参数提高的地区涉及全省17个设区的市、107个县(市、区),其中0.10g及以上(相当于地震烈度Ⅶ度及以上)地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9%。

  一般来说,地震等级越高,地震烈度就越大,但地震烈度也与震中位置和震源与地面的距离有关。与震中越近,地震烈度越大,与震中越远,地震烈度越小。

  新区划图中,我省5个设区市的城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有所提高:青岛、泰安、德州由0.05g(相当于地震烈度Ⅵ度)提高到0.10g(相当于地震烈度Ⅶ度),潍坊、临沂由0.15g(相当于地震烈度Ⅶ度)提高到0.20g(相当于地震烈度Ⅷ度)。也就是说,这5个设区市的城区内,在6月1日之后建设的建筑物抗震能力提升。

  不仅如此,我省23个县级城区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也有所提高:宁阳、汶上、泗水、曲阜、兖州、邹城、滕州、德州陵城区、临邑、邹平、临清、齐河、荣成13个城区由0.05g提高到0.10g;费县、定陶、郓城、茌平、平原、高唐、禹城7个城区由0.10g提高到0.15g;鄄城、东明、莘县3个城区由0.15g提高到0.20g。另外,济南市长清城区由0.05g提高到0.10g。

  王立军表示,新规划图6月1日正式生效,针对的是新建建筑物,目前在建建筑物还将按照原规划正常施工。

  防震园区周日开放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8个“防灾减灾日”。这个周日(5月8日),位于济南市港西路2288号(南区)和港西路2066号(北区)的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园区将举办开放日活动。

  在活动现场,公众可查看实时地震波形;可深入200米的地震观测专用山洞,近距离接触各类地震观测仪器;还可亲身试用生命探测仪、组合破拆工具等地震应急救援设备,学习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并可以与专家学者沟通交流。

  延伸阅读

   我省拟建1475个地震预警台站

  4日,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获悉,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成使用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及地震预警工程(简称“预警工程”),将在全国新建和升级改造5000余个地震台站。其中,山东省拟建设1475个台站。

  山东省拟建的1475个台站,基准站点91个(改造86个)、基本站点154个(改造74个)、一般站点1230个。

  据山东省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殷海涛介绍,基准站主要分布在主要断裂带附近。目前,我省的陆地断裂带主要有两条,一条是聊兰断裂带(山东聊城至河南兰考),一条是沂沭断裂带(沂河沭河之间)。

  殷海涛介绍,基准站主要建在城郊或者是人少的地方,因为基准站的仪器灵敏度高,很容易受到干扰。“如果有车从旁经过的话,都有可能测出来”。

  而基本站能够测量到大震。其布局综合考虑人口密度、经济发达程度,遵循每个县级行政单位内布设至少1个的原则。

  一般站主要布设在人口密集的街道和乡镇,“主要用来测烈度,看地震对房屋的破坏程度,仪器放在学校或乡镇政府的房间里就行”,殷海涛介绍。

  从成本上来说,基准站、基本站、一般站从高到底。我省主要是建设成本较低的一般站,基准站和基本站以改造为主。

  据了解,我省优先选择初中建设预警台站和预警服务系统。省地震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开展初中地震预警台站和预警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全省部分试点中学建设地震预警台站和预警信息服务系统。

  山东百年发生10次5级以上地震,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朱洪蕾)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