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宝宝”!女子脑死亡55天后产男婴

来源:新华社  2016-04-24 08:15:06
A+A- | 纠错

  波兰一名孕妇怀孕4个多月时因癌症晚期入院,随后被医生宣布为脑死亡。为挽救肚子里的小生命,医生决定借助人工设备维持她身体的各脏器功能。终于,在脑死亡55天后,这名女子通过剖宫产产下一名男婴。

  【情况突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这名41岁女子因脑癌晚期入住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她已怀孕17周。不幸的是,这名准妈妈很快被医生宣布脑死亡,而如何保住还未出生的小宝宝就成为摆在医生面前的棘手难题。

  “起初,在与患者家属、麻醉师、产科和新生儿科医生反复商讨后,我们打算让(人工设备维持她的脏器功能至)胎儿30周大,”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芭芭拉·克鲁拉克-奥莱尼克说,“那时,胎儿已经发育得足够好,且无需在出生后接受密集治疗。”

  然而,在第26周,胎儿状况突然不稳,甚至出现先兆流产迹象。生死攸关之际,医生果断决定提前实施剖宫产,取出胎儿。

  “胎儿非常小,(各方面发育)还不成熟,”克鲁拉克-奥莱尼克说,“但我们不得不冒险挑战一把,不然孩子可能会死在母亲子宫里。”

  【生命奇迹】

  院方介绍说,小家伙出生时体重只有大约1公斤。他随后在重症监护病房度过了3周,不仅体重迅速升至4公斤,而且已经能够自主呼吸。

  眼下,这名“奇迹宝宝”已经被爸爸接回家照料。不过,在3岁之前,他都要定期到医院儿科门诊接受治疗。

  克鲁拉克-奥莱尼克说,这是弗罗茨瓦夫当地医院儿科接手的首例孕妇脑死亡后产下婴儿的病例。虽然波兰之前有过一例类似病例,但那名孕妇当时已处于怀孕晚期。

  “这种交织巨大欢喜和痛苦的病例,我宁愿不再碰到第二回,”克鲁拉克-奥莱尼克说,“但我确信,一旦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都将做好准备迎接挑战。”(闫洁)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