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查获千余濒危蝴蝶标本 已有4名涉案者落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4-06 07:31:33
A+A- | 纠错

图为查获的蝴蝶标本。

  3月30日,济南海关会议室。记者看到上百枚色彩斑斓的美丽蝴蝶被镶在相框里,静静地躺在桌子上。

  这些令人唏嘘的蝴蝶只是济南海关2月3日查获的涉嫌走私进境2800余枚蝴蝶标本中的一小部分。这一中国自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华盛顿公约或CITES公约)以来,海关系统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濒危蝴蝶标本案,仅属于附录II保护物种的濒危蝴蝶就高达1180枚。截至目前,共有4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连衣裙”变成蝴蝶标本

  1月28日下午4时30分,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监管工作组所在的济南国际邮件处理中心一派繁忙景象。突然,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包裹引起关员的注意:包裹申报品名为“连衣裙”,但成像区域完全不呈现连衣裙图像该有的褶皱及配件,存在重大走私嫌疑。开箱查验发现,申报单上的“连衣裙”竟是261枚蝴蝶标本!

  济南海关立即成立专案组,2月3日将4名嫌疑人捕获。

  1180枚蝴蝶竟属濒危物种

  截至3月7日,专案组又陆续截获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等国家的4个邮包,加上之前截获的一个包裹,共查扣蝴蝶标本829枚,此外还在嫌疑人的住所和办公场所起获涉嫌走私蝴蝶标本2000余枚。

  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副主任杨柳英对记者解释说,由于犯罪嫌疑人采取海淘方式境外采购,卖家准备好蝴蝶标本以及发货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之国际物流有时存在的不可控性,导致在抓获当事人后又继续收到包裹。

  经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确认,2800余枚蝴蝶标本中有1180枚属于CITES公约附录II保护物种,涉及翠叶红颈凤蝶、绿鸟翼凤蝶、红鸟翼凤蝶、蓝鸟翼凤蝶、维多利亚鸟翼凤蝶和海滨裳凤蝶共6个种属。

  据济南海关缉私局侦查人员范树介绍,6个种属中的维多利亚鸟翼凤蝶价值最高,一只原蝶的购买价不到300元,制成标本后的价值可高达上千元。

  进出口濒危动植物需许可证

  1981年,中国加入CITES公约,在保护和管理该公约附录I和附录II中所包括的野生动植物种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严格规定只有获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办公室签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方可进出口CITES公约规定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杨柳英表示,未经批准擅自进出口上述物品,一经海关查获,当事人轻则受到海关行政处罚,重则会因触犯刑法而被追究刑事责任。此次查获的蝴蝶标本根本没有许可证。

  据范树介绍,自2015年上半年以来,嫌疑人通过互联网从境外订购蝴蝶标本,并通过寄递渠道伪报品名走私进境,加工装裱后在国内进行倒卖,牟取非法利益。

  经查,2800余枚蝴蝶标本中,有1800余枚来自嫌疑人之前已收到的境外邮包,还有100余枚是通过网购得来,但有证据表明,这些也是某宝卖家从海外采购的。

  杨柳英说,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不仅使许多野生动植物濒临灭绝,直接危害生态平衡,而且可能因携带病毒而导致疾病传播,危害民众健康。通过走私倒卖获取私利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链接刑法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