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火腿肠差点要了两岁娃命 幸有医生路过急救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4-05 17:35:55
A+A- | 纠错

  胶东在线4月5日讯(记者 贾楚航 见习记者 刘妙)4日中午,莱阳商厦内,一名年仅两岁的幼儿一边蹦蹦跳跳走路,一边吃着火腿肠。突然,幼儿被卡住喉咙,脸色青紫、口唇乌黑、四肢下垂,处于窒息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幼儿母亲哭天抢地的喊叫声中,现场慌乱一片。

  幸运的是,一名医生恰好路过挺身而出,立即对幼儿进行施救。只见他先用手指抠开幼儿嘴巴,找了一支笔压住舌头,跪在地上,使幼儿倒骑在大腿上,面朝上、头朝下,用食指和中指,在腹腔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一下,又一下,将近一分钟,成人指甲大的火腿肠终于被咳出。幼儿哇哇大哭,现场爆发出惊呼声。

  幼儿母亲哭诉称,出门她常备零食,孩子也总是边走边吃,结果今天卡到喉咙。开始时急剧咳嗽、干呕,她一直拍孩子后背,并没效果,短短两三分钟时间,就出现窒息状况。

  记者了解到,该医生姓刘,是名儿科医生。刘医生告诉记者,幼儿异物卡喉常有发生,最佳抢救时间通常只有短短5分钟,很多患儿由于来不及救治而窒息死亡。建议家长们学习并了解对异物卡喉最有效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刘医生表示,易卡喉的食物,如:火腿肠、果冻、坚果、葡萄、桂圆、长面条、各类糖果、多刺的鱼等儿童不易嚼碎、粘牙或者比较圆滑的食物,应碾碎或避免给5岁以下儿童食用。

  同时,儿童进食时,应安静坐好,切忌边玩边吃,乘车时也应尽量避免进食。此外,由于异物大小、位置不固定,及时拨打急救电话也很必要。

[ 责任编辑: 李里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