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3月份,本月烟台舆情比较活跃。问题疫苗事件引发全国大讨论,也引起众多家长的忧虑;农民工工资将按月发放给本人,逐步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3.15现场维权活动“变味”遭市民吐槽;烟台苹果遭遇严重滞销,供大于求是主要原因;烟台5所中小学食堂被检出食品质量不合格,食品安全问题依旧是热点;烟台发布十起“民告官”案例,四起为“官”败诉,“民告官”不再难于上青天;31日,市区供暖正式停止,部分居民反映提前变凉,莱阳延长至4月5日受到市民欢迎。
上榜事件评分规则"烟台网络舆情月度排行榜"以烟台每月发生的热点舆情事件为考察样本,主要评估舆情事件在媒体报道、微传播(微博微信)和网络问政三个方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并通过加权计算得出舆情事件的综合得分。

问题疫苗未流入烟台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4.7

  近日,济南公安机关查获非法经营疫苗案披露后,在全国掀起了关于疫苗安全的大讨论,非法疫苗有没有流入烟台,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引发了很多家长的担忧。事件发生后,烟台食药监局、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等连续多日对全市疾控中心、接种单位的疫苗采购、贮存、运输、规范接种等进行督导检查,未发现非法疫苗流入烟台。相关部门称烟台市疫苗管理规范,质量保证,请市民放心接种。

烟台苹果滞销 各界发力助果农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4.3

 近期,不少果农反映今年的苹果滞销,损失惨重,只能狠心把果树砍了。专家称,今年苹果滞销的原因主要是供大于求。苹果滞销的现象引起了民众关注,政府部门、媒体、企业及爱心人士通过搭建平台、举行公益活动等方式,纷纷帮助果农解忧。今年的苹果不仅在山东产量过剩,安徽、陕西等地也都出现了产量过高的情况。曾经有着绝对优势的苹果,现在出现了滞销,实质是大量生产导致质量下降,传统形式的种植,即将面临着一次大规模的改变。

市民吐槽"3·15"活动变味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4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烟台市区许多广场都举办现场维权活动。不过,在今年的各项活动中,有的被临时取消,不少市民被“放鸽子”;还有些活动现场商家宣传和销售占了主流……不少市民认为今年的“3·15”维权行动“变味了”,在微信朋友圈中,网名为“路梓”的市民说:“每年集中维权的机会仅此一次,真心希望有些部门能靠谱一点,多帮我们解决下实际问题。”

烟台打击出租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3.7

 市交通、公安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出租汽车客运市场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3月10日正式启动。整治行动期间,我市交通、公安部门将以市区大型商场、车站码头、机场、高校、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及市区主要路段为重点,日常执法、集中执法相结合。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他人车辆牌证、擅自喷涂出租车外观颜色、擅自安装使用出租汽车营运标志标识的“克隆”出租车等进行严厉查处。

31日停暖居民反映提前变凉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3.3

 市区集中供热将于3月31日晚上12点正式结束,芝罘区幸福、黄务,莱山区黄海社区,牟平区东华苑、交运家属院等小区的居民在“网上民声”平台反映,家中暖气自3月26日起逐渐变凉,疑似提前停暖。500供热公司、华阳热电供热公司、烟台清泉供热公司多个换热站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气温回升较大,所以有班组会调整水温水压,但未有停暖。从4月2日开始我市有一次降温过程,最高气温预计会回到10℃左右。莱阳市将供热延长至4月5日,此项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全市老旧道路坑洼多 网友呼吁及早整修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3

 随着天气渐暖,网友对老旧道路整修的呼声开始频频出现在“网上民声”平台,根据相关部门的答复,由于铺设沥青等工作需要考虑到气温状况,我市道路整修一般集中在每年的4月到9月,随着气温回升,一大波道路即将进行整修,根据统计,反映芝罘区老旧道路需要整修的意见最多,牟平区次之。

烟台发布十起"民告官"案例 四起为"官"败诉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3

  3月28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年度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这十起案件中,四起为行政机关败诉,六起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据了解,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586件。从被诉行政行为的性质分类来看,收案数量占比居前列的依次是:行政处罚、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许可。从判决结果来看,行政机关实体判决败诉率有所下降。

烟台5所中小学食堂被检出食品质量不合格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2.7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了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烟台有5所中小学食堂被检出食品质量问题。在栖霞市庄园街道初级中学食堂抽检的花卷,检出甜蜜素超标;在莱阳市第九中学食堂抽检的炸麻花,检出糖精钠超标;在龙口市实验小学食堂抽检的消毒小勺,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在龙口市第二实验小学食堂抽检的消毒小勺,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在莱阳市羊郡中心初级中学食堂抽检的小勺,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烟台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儿童三类疾病全额支付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2.3

 目前,我市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儿童,患急性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全部实行定点救治、规范诊疗、限额管理、全额支付。确定以下医院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儿童急性白血病定点救治医院: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解放军第一〇七医院;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医院: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解放军第一〇七医院、莱州市人民医院、开发区人民医院;唇腭裂定点救治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

民工工资今年按月领 企业恶意欠薪资质申请不受理

  • 媒体报道
  • 微传播
  • 网络问政
  • 综合指数 2

 今年内,市住建部门将对建筑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重点考核,将劳务企业是否具备资质、是否具有自有劳务作为首要选择标准,防止出现劳务企业出借资质、包工头挂靠等现象。要按照合同约定按月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