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在追思怀远中升华家国情怀

来源:光明网  2016-04-04 14:25:23
A+A- | 纠错

  作者:花果嶺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对于在传统文化里浸润了数千年的炎黄子孙而言,这是一个“追思怀远”的节日,祭奠祖先是清明节理所当然的主题。人们追思故去的祖先、亲人,进行祭祖、扫墓,在袅袅弥散的香烟中,表达对对祖先的缅怀,对亲人的无尽思念。

  “祭祖扫墓、怀思追远”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映射。我们知道,人力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支撑,清明节对祖先的祭奠某种意义上是对农耕文明的重申,凸显出农业在传统社会治理中的厚重分量。在“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朴素思想影响下,清明节“怀思追远”就扩展到更为宏阔的“国”之层面,对作为社会治理重要内容的社会风气具有天然的润泽功能。

  《论语》引述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曾参的话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就是将追思祖先提升到醇化民众道德和净化社会风气的高度。在家国同构的传统社会治理框架下,古人“齐家”层面上追思祖先的“慎终追远”是个人修身的延续,更是下阶段“治国平天下”的落脚点,外化于社会治理层面上则是“民德归厚”。

  清明节“祭祖扫墓、追思怀远”可谓传统节日文化对现代社会的人文润泽。在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亲人和祖先的追思的同时,也在肃穆的仪式中接续过往、绾合当下,以中华文化特有的方式表达对我们身处其中的家庭、社会的庄严慰藉。

  祭祖扫墓、追思亲人是清明节在“家”的层面上的体现,在传统社会“家国同构”的框架下,“修齐治平”中包含着个人成长的路径。放在现代社会的文化语境下,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不仅体现在“家”层面上“追思亲人”,更应当体现在“国”层面上祭奠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在中国漫长现代化进程中的鸦片战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洪抗震等重要节点上,那些为国捐躯的华夏儿女,更应该在清明节得到虔诚的纪念和追思。“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是唱给烈士的雄浑豪壮的赞歌。

  从“小家”层面上的祭奠祖先亲人,到“大国”层面上的缅怀革命烈士,清明节正应了“慎终追远”之于社会风气的醇化效应。祖先为家的开创、传承尽心劳力,祭奠他们是为了追寻并延续“家”的根;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献出宝贵生命,纪念他们是为了“不忘本”,让他们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清明节“慎终追远”的主题,在“追思亲人”和“缅怀烈士”的不同层面上,通过“修齐治平”的家国路径,最终归结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正回应了传统节日文化的现代价值旨归。

  追思亲人的音容笑貌,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清明节不仅是绾合传统和现代的文化纽带,更蕴涵着展望未来的文化基因。由是观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光明网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联手推出“网络中国节·清明”网络文化活动,以慎终追远、礼祭英魂为主题,以弘扬爱人爱家爱国思想为核心,利用传统节日文化的人文钥匙,借鉴现代网络技术,打造“互联网+传统节日”,致力于传统节日文化绽放新生机,对于提振社会风气、淳厚公共文明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意义。(花果嶺)

初审:曹凤杰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