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别忘了革命英烈散葬的孤坟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4-03 10:45:45
A+A- | 纠错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还有几天,清明节就要到了。笔者在此特意给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提个醒,在祭扫祖先和亡故亲人的同时,不要忘了给革命先烈的坟茔添土。

  谈到清明节,笔者联想到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无着,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受赏,带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孰料大火过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被烧死了,在其身后的柳树洞里,有一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为了悼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是为寒食节。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祭扫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了。

  俗话说,“吃水不忘掘井人”。在中国古代,连晋文公这样的封建君王,都念念不忘曾经为他效力的忠志之士。在当今,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们,更不能忘记无数为革命牺牲的革命先烈。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烈士陵园,似乎有些“门前冷落车马稀”,仿佛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有的甚至变成麻将馆和养鸡场,与那些新贵的豪华墓地形成巨大反差。而最让人痛心的还是思想上的遗忘。“我记得有人问我们的年轻人,是否知道一个在朝鲜战场上为了完成任务而宁愿被火烧死的英雄,年轻人居然说那种傻瓜再也不会有了。”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原副政委陈章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满怀深情地说,“革命战争时期,由于条件有限,只对少数烈士进行了集中安葬并建立了纪念设施,而大部分烈士只能就地掩埋。散葬烈士墓占了我国烈士墓的绝大部分,是我国重要的革命遗迹,也是重要的红色资源,对褒扬烈士具有重要意义!”陈章元说。“许多散葬烈士墓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已经不复存在,烈士的英灵也就此无人能知,现存的也大多杂草丛生、残碑断碣,与愈加豪华的私人墓葬形成鲜明对比!”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在当下,安居乐业,共享太平,望各级领导搞清“一个馒头和五个馒头的关系”,抚今追昔,慎终追远,牢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一股劲,那样一种革命精神,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清明祭扫,千万别忘了给革命先烈的坟茔添土献花,千万别忘了革命英烈散葬的孤坟。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