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入列国家创新示范区 打造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YMG  2016-04-01 09:08:48
A+A- | 纠错

  记者昨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包括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烟台高新区作为核心载体之一,将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的区域。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次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我国再新设山东半岛、河南郑洛新、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尖兵”,形成增长新亮点、发展新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为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科技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创发展新优势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4年9月,省政府向国务院正式行文,提出了以烟台、济南、青岛(含青岛西海岸片区)、淄博、潍坊、威海6个国家级高新区联合创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申请,创新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模式。

  山东半岛集中代表了区域性中心城市、沿海发达地区、老工业基地三类典型的地区发展模式,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探索“新常态”下不同模式经济增长的新路径,培育经济转型升级新样板,不仅为山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更可为全国区域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据悉,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地区的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结合各高新区实际,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双向融入“一带一路”试验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将给烟台带来哪些优惠政策?根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烟台将享受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试点政策;税收优惠试点政策;股权激励试点政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试点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政策;建设全国场外交易市场试点政策。

  ★相关链接★

  目前,我国已设立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记者 慕溯 通讯员 玉鹏)

初审:马晨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