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互联网为媒介激活社会资源 带动万众创新

来源:齐鲁网  2016-03-22 17:11:18
A+A- | 纠错

  齐鲁网3月18日讯(山东台 刘任超 韩信 唐虎 孔凡兵 青岛台 孟庆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优步、滴滴早已为大家所熟悉,是比较新鲜的共享经济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多方以互联网为媒介,用不同的方式参与激活社会资源,共享经济红利。山东的许多企业正利用这种机遇,打破壁垒,推动自身转型、带动万众创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智能化是家电发展的方向,但却面临者标准不统一,各种终端设备不兼容等问题。最近,海尔集团与微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一个完全开放的智能家居平台,所有品牌的家电和智能终端都可以互联互通。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首席技术官赵峰说:“我们把我们的平台,我们的协议,我们的服务开放给所有的第三方资源,第三方的服务内容都可以接入到我们的平台。”

  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对于用户来说,就不用再操作多个APP,对于创业者来说,就为成果转化开辟了新途径。这款冰箱,可以智能采购,因为它连接了配送公司,还可以在做饭时听音乐,因为它内置了互联网音频服务。

  蜻蜓FM副总裁郭嘉表示:“我们相信未来用户不仅仅是通过手机来倾听“蜻蜓”的内容,很多智能的硬件,比如说在运动的场景下、在出行的场景下,在居家的智能家居的场景下都可能成为蜻蜓用户新的入口,我们更看重的是对未来场景的探索。

  这种资源的交互和探索,诞生了无数创意,有的已经孵化成为业内著名的公司。海尔电脑的几个年轻人通过网络与游戏爱好者互动,把用户的抱怨转化成创意,研发了专门的游戏电脑:雷神。现在,它的估值已经超过3.5亿,经过两轮社会融资,即将上市。

  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兆林说:“像上游的制造厂,包括软件的资源,包括现在的三支战队,包括周边的包鼠这些设计,都是一些在校的大学生通过自己创业,然后社会化的资本大家共同投入。”

  目前,利用这个开放的平台,海尔已经转型为洗护、空气、娱乐等七大生态圈,无数的创业者在这里共同创造价值,分享收益。这种模式已经成为万众创业的重要途径,泰安市民王先生手里有一点零钱,但没有投资渠道,这时,互联网平台上济南一家正在融资的儿童生活馆进入了他的视野。

  泰安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说:“这三万多块钱放银行里,利息很少,通过这种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利用起来,儿童这个行业比较有前景,符合国家的一些政策,我这样既当了股东,还有了挺好的收益。”

  王先生投资的这家平台是潍坊的一家企业,为加快全国布局,他们通过互联网启动了济南项目的众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筹集1700万,200多位和老王一样的普通人成为股东。

  山东宝贝王儿童时尚广场创始人徐铭表示:“我们可以赢得他们的投资,他们也可以得到我们的股份分红,也就是我们共同享有市场,并且我们也是风险共担的。”

[ 责任编辑: 李里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