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森林覆盖率山东首位 今年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3-21 07:30:3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孙宗顺)近年来,烟台斩获多项“绿色荣誉”,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21日是世界森林日,记者从烟台市林业局了解到,虽然目前烟台的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但仍要继续植树,今年计划新增林木15万亩,并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

  首要工作是防范森林火灾

  森林不仅能提供人们生活所需的木材以及林副产品,还肩负着释放氧气,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多种使命,而森林火灾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还会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烟台林业资源相对丰富,山高林密,森林一旦失火,救援难度比较大,后果十分严重,而且森林火灾也会造成林木数量的减少。

  目前气温回暖,烟台也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目前临近清明小长假,上山踏青、祭祀扫墓等活动将迎来高峰期,林业局在做好森林防火的同时,也希望市民在踏青游玩时,不要携带火种上山,更不要在林区及附近用火。”市林业局局长孙树福说。

  今年将新增林木15万亩

  目前,烟台林地面积800余万亩,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有林地资源200余万亩,活立木总蓄积766万立方米,拥有森林公园25处、自然保护区20处、湿地公园7处,林业资源十分丰富。

  烟台先后实施三年水系绿化和森林城市美丽烟台建设工程,镇村绿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国家湿地公园3处,2处保护区晋升省级,完成湿地修复2万多公顷。“目前烟台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居全省首位。”林业局副局长张明财说,“烟台森林资源总量大,人均森林面积为1.3亩,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3倍。”

  2015年,烟台实施景观通道建设、城郊森林建设、水源地绿化、退耕还林还果四大重点造林工程,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0.34万亩。但烟台人均林木蓄积量仅为1.17立方米,不足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商品林和经济林面积占比较大,生态公益林占比相对较小,生态效益发挥不够明显。因此,2016年,烟台计划新增林木15万亩,完成造林任务。

  今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3年,烟台出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在制定完善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后,分解落实森林城市建设任务,力争于2016年12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今年,烟台将按照《关于打造森林城市建设美丽烟台的意见》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景观通道建设、城郊森林建设、水源地绿化和退耕还果还林等重点造林工程,大力营造混交林,多选用彩色树种和容器苗造林,进一步提升全市整体绿化水平。

  烟台将优先绿化高速公路、城铁沿线两侧、城市近郊、重要水源地周边的荒山和列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荒山。每个县市区都将在区位重要、交通便利的地方,集中力量高标准规划建设2处以上亮点工程。4月底前,完成25.1万亩的森林抚育任务。向“国家森林城市”发起冲刺,让山河染绿、景观满城。

[ 责任编辑: 曹凤杰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