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系列评论(八)抓项目才是硬道理

来源:YMG  2016-03-01 08:29:14
A+A- | 纠错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新的一年,全市上下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勠力攻坚、奋发有为,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高潮,为烟台加快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率先走在前列注入强大动力。

  抓发展说到底是要抓项目,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难发展。抓项目首先要千方百计引进项目,招商引资上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去年,我市专题召开了强化招商引资突破项目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大会,打开了项目建设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在这个基础上,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继续调动起政府、企业、民众各种力量,拓展“向上争”“从外引”“万众创”各条渠道,抓好项目储备、在建、投产各个环节,驰而不息地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加温升级。既要重视引进项目,也要毫不放松抓好项目后续建设和运营。我市经济体量越来越大,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必须要有相应的投资规模。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要充分发挥好项目投资的关键作用,及时组织实施推动一批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民生工程为主体的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这既是确保稳增长的现实之需,更是全面夯实全市经济社会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考量。今年我市确定了200个总投资7991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十三五”筛选了380个总投资1.5万亿元的重点项目,要让这些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辐射效应强的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尽快成为新的增长点。

  狠抓项目建设,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依靠“大力度”赢得“加速度”,批复项目加快由“备战”进入“实战”,力求第一时间开工;在建项目加快由“持久战”转入“速决战”,力求最快速度推进;竣工项目加快由“建设会战”转入“生产会战”,力求尽早投产达产。各级各部门要对项目卡实时间节点、推进步骤,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查考核,做到分类排队、十指弹琴、全力推进。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对事关全市全县发展的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要到项目建设第一线,抓具体、具体抓。要在确保施工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量,推动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重在保障”。要拿出“硬招数”啃下“硬骨头”,群众工作、征迁工作、资金保障、土地保障都要务必到位,努力在突破中突围、打破瓶颈中打开局面。项目建设“成在服务”,要去掉“紧箍咒”戴上“护身符”,用“金牌服务”擦亮“金字招牌”、用权力“瘦身”推动服务“健身”、用“刚性治理”优化“项目生态”,确保项目落得下、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对影响长远的重大项目,要组成专门服务班子,一抓到底、直到投产。

  项目是载体,项目是竞争力,一个地方发展和变化最终体现在项目上。在新常态下积极作为、有效作为,打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整体战,项目建设至关重要。面对责任和压力,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工作,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以项目建设的提质增效,筑牢经济增长的坚实基础。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