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山医院体验血液透析室林崇亭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2-11 20:53:09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春节假期,当人们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许多医务工作者仍默默坚守岗位,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清晨六点,烟台山医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亭准时来到医院,为等待做透析的病人量体重、测血压、准备机器。林崇亭说:“尿毒症病人,他一天在家又吃又喝的,体内的水分会增长很多,满身胀满特别不舒服,每天他们都要尽早跑到医院来。我们非常担忧病人的安全,所以我一直坚持六点多钟到医院,来了以后,看到了病人,我就放心了。”

  林崇亭到血液透析室工作20多年了,20年来他坚持每天清晨六点到医院,即使是春节,也从未间断。林崇亭说:“过年对中国人来讲意味着团聚和休假,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讲呢只是意味着更加紧张的工作和忙碌。在我们这个科室,基本分不出节假日和平常,因为尿毒症病人替代治疗,节假日期间他吃得多喝得多,反而我们的工作量要增加。每天我们都要保证有足够的医护人员上班,为尿毒症病人透析,随时加班。”

  林崇亭的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随叫随到。一次凌晨一点,65岁的尿毒症患者徐大叔突然胸闷憋气、脸色发青、口吐白沫,他的家人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找到林崇亭,林主任一边让患者家属拨打120,一边立即起身赶往医院急诊室等候病人。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徐大叔一到,林崇亭立即对病人进行检查、抢救、透析,一刻钟后徐大叔终于呼吸稳定,病情得到控制。他说:“我们是随叫随到,随时抢救病人的生命。尿毒症病人他如果出现高钾肾衰,死亡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人的生命就有一次,非常宝贵,一旦错失机会,那可能永远就回不来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200多个病人60多张床,安置好第一批上机治疗的病人,林崇亭又赶到病房去了解患者的情况。一个一个仔细询问,一个一个细心叮嘱,等他回到血液透析室,已经中午12点了。本以为林主任可以休息一下,却看见他又开始准备下一批患者的治疗。林崇亭说:“在透析室工作,中午没有休息时间,上午透析结束的病人,我们要给他称体重,做记录;在12点左右,下午的病人又来了,我们又给他算体重,测血压,查体。这些工作完成了以后啊,基本上就两三点。在透析室工作,绝对没有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半之间吃饭的,我们医生就是抽空吃。我们就是这么个工作性质。”

  四个小时的治疗,到最后一个病人离开,已经是晚上六点半了。林崇亭这才脱下白大褂,准备回家与从外地赶过来陪他过年的妻子一起吃晚饭。说起家人,林崇亭的笑声中隐隐透着愧疚说:“比起其他的行业,我们确实是亏欠太多,但是这个脑子就是想怎么保证病人安全,怎么治好病人,家人这块儿,没大想过,亏欠太多了也没感觉了,习惯了。退休就好了吧,自我安慰吧,退休以后陪家人的时间会多一些。现在真是不可以。”(广播记者 刘茗蔚)

[ 责任编辑: 李里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