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人大代表孙世尧:小瓶盖也能做出大文章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2-05 14:04:38
A+A- | 纠错
孙世尧在丽鹏公司的研发制造中心与工作人员交流
瓶盖生产车间

瓶盖生产车间

  胶东在线2月5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高文夫)扫描瓶盖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清楚了解酒的前世今生。借力“互联网+”及大数据潮流趋势,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以瓶盖上印刷二维码为基础,在防伪打假、产品追溯、广告宣传等方面发力。这意味着,丽鹏股份年销量20多亿只的瓶盖将变身为海量入口,构建出横跨厂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创建于1995年的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从牟平区一家四台冲床的手工作坊走来,专注于瓶盖生产研发20年,做成国内防伪瓶盖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产品走俏于全国及世界各地,是亚洲最大的防伪瓶盖生产基地、最大的防伪瓶盖板集散地、最大的铝板复合型防伪印刷基地。

  能够走到今天,身为烟台市人大代表的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世尧表示,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创新是找死,不创新是等死。我宁肯找死也不等死。”

  瓶盖制造,往大了说是包装行业,却也是在给别人做嫁衣。如此一来,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就会面临两个问题:是按照用户意愿创新,还是创新产品引导用户?孙世尧果断选择了后者。在他看来,要变被动为主动,在用户还未意识到之前,先发制人,抢占制高点。

  2014年,丽鹏新产品的研发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迈入3D时代,引进3D打印机用于产品模具的生产和新样品的研发。“在瓶盖包装行业,一份成功的样品,就是一份订单就是一片市场。”丽鹏研发中心经理孙承行说,有了3D打印机,设计出样品后马上可以打印,使得新样品研发周期由原来的10余天缩短为几个小时,在市场开拓上赢得先机。“去年,公司平均一天开发出4份样品,转化为实际市场销售达25%。”

  可以说,创新在丽鹏永无止境。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单纯依靠附加值较低的瓶盖无法继续做强做大,“要想更好为社会造福,必须向外拓展!”孙世尧说。2014年12月,丽鹏股份完成对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正式进军园林环保新产业,开辟了公司“瓶盖包装+生态园林”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在发展企业同时,孙世尧不忘回报社会。十几年来,他累计上缴税款达一亿四千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并热心支持教育事业,每年与当地中小学合办厂校联谊运动会。此外,公司每年都会举行爱心一日捐活动,全体员工捐出自己一天的工资救助困难职工。而这一切,在孙世尧看来,都是理所应当。“企业发展好是因为社会的支持,所以就应该回报。而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自律。”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