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基础 廉政是关键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1-14 10:09:02
A+A- | 纠错

  作者:张媛

  1月8日,烟台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孟凡利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各级各部门都要坚守“六条底线”,即坚守安全生产底线,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守森林防火底线,防止发生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严重损失的重大森林火灾;坚守生态环境底线,防止发生群众反映强烈、严重破坏生态的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坚守食药安全底线,防止发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坚守社会稳定底线,防止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治安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坚守清正廉洁底线,防止发生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损害我市党员干部队伍形象的违纪违法案件。

  “六条底线”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安全、廉政。其中前五条底线都是确保各个方面的安全。安全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基础。最后一条底线——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何为“安全”?平静、稳定,不受威胁,谓之“安”;完整、齐备,不受损伤,谓之“全”。安全是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危害的隐患,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简而言之,所谓“安全”代表的是一种人们对生活工作等感觉满足合适的状态。安全作为人的本能欲望和基本需求,不仅仅是底线,更是关系根本的生命线,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生产安全、用火安全、环境安全、食药安全、公民人身安全、公共安全……每一项、每一条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是各级部门务必狠抓严管的重中之重。从重案要案和重大安全隐患抓起,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逐渐扩展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到宏观到微观,从大局到细节,既要有应对和处置措施,更要在落实整治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形成机制,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可能的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基本权益。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辩证顺序,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全面的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同时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堵塞一个漏洞。在人身财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更要加大监管力度,要常抓不懈,严抓不待、狠抓不放,并要拓宽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形成“全民参与、共同保障”的良好氛围。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公共安全等与社会和谐稳定辅车相依的问题上,要加强学习,强化意识,注重疏导和防患。“安全无小事”,必须时时警醒,刻刻重视,关系大局的问题更要注重细节,宏观大问题微观细致处理。可以说常委班子提出的六条底线其实是确立了五大安全观,指导督促党员干部、各级部门为烟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只有打好地基才有可能建起万丈高楼,坚守安全底线是讲求物料建材,那么坚守廉政底线,就是在讲求“施工者”的能力和素质。在烟台建设的进程中,党员干部就是保证各环节、各方面得以有序高效开展和落实的施工者。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党员干部的关键作用。坚守清正廉洁,是底线,更是基本要求。就像医生不光要有高超的医术,更要高尚的医德一样,党员干部除了要有卓越的行政办事能力,更要有克己奉公、勤政廉明的品格素质。这是职业道德,是必备要素。党员干部的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也必须用之于民,惠之于民。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与老百姓接触最密切的基层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和担当意识,自省自查,知道自己是谁、明确自己是为了谁。要严以律己,要见贤思齐,要争先恐后,要互助共进。威信的确立,信赖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的积累和提升,从人民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事情,找办法。党员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要时刻不忘“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原则和方针,“以百姓之心为心”,替民分忧,为民解忧。“风清则气正,齐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党员干部都有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觉和觉悟,必将赢得700万烟台人民的信赖和认可,烟台的各项事业也必将持续健康发展,烟台的路将更宽,烟台的天将更蓝,烟台人民的笑容将更灿烂。

  坚守“六条底线”,安全是基础,廉政是关键,长治久安是目标,和谐繁荣是我们可以预见的结果。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