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个坚守”评论⑤:社会稳定才能人民安定

来源:YMG  2016-01-14 09:51:51
A+A- | 纠错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日前,在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孟凡利提出,要“坚守社会稳定底线,防止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治安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这个要求,完全符合人民群众思稳定、盼发展、求富裕、奔小康的共同心愿,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抓好,让社会稳定、让人民安定。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以打造全国最法治、最平安、最和谐城市为目标,多年来我市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升级版”,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连续六次荣获全国社会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连续五年跻身“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前六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但发展的关键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才能实现宏伟的发展蓝图、美好的幸福愿景。维护社会稳定,首先要增强法治理念,深度推进依法治理。历史实践表明,法治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必要前提。要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的理念,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既支持群众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也善于运用法治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以法治思维谋划工作,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回应公平正义的群众诉求,诠释社会治理的题中之义,激发改革发展的前进动力。只有这样,才能稳步提高社会和谐程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维护社会稳定,要突出溯本求源,深度推进源头治理。“伐木不自其本,必复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复流”,加强源头治理是从根本上减少矛盾隐患和纠纷的关键之举。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把民生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把群众期盼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点,让发展带来的利益增量为多数群众共享,从源头上暖民心、解民怨。要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坚持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维稳不以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刚性门槛”,切实做到不经过评估的决策不出台、项目不立项、活动不开展。要延伸细化社会服务管理基本单元,重点抓好县市区、镇街、村居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政法综治力量的深度整合,强力推进网格化建设,打造了解民意的“观察哨”、服务群众的“大本营”。

  维护社会稳定,要调节利益关系,深度推进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巩固。要不断深化平安烟台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司法基本保障,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种治安防范制度、群防群治机制,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要抓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健全完善市、县、镇、村四级矛盾排查体系,探求传统型调解与专业化调解的有机结合,推动矛盾化解向便民化拓展、向专业化迈进、向规范化提升。

  维护社会稳定,还要坚持齐抓共管,深度推进系统治理。共享稳定是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创造稳定是党委政府的根本职责,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当第一责任人,把稳定工作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研究解决面临和潜藏的重大问题。要创新社会动员机制,统筹“大团结”、“大联合”、“大综治”、“大和谐”意识,构建起理念上统一、资源上统筹、工作上统揽的社会治理大格局。要严格执行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真正做到为官一任既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又创一方和谐、保一方平安。

  当前正是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人人为维护稳定尽责,人人为维护稳定出力,积极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努力把烟台建设成为违法犯罪的“禁地”、平安稳定的“胜地”、安居乐业的“福地”,不断把烟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