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加快重点林区路网水网建设 突破火灾扑救瓶颈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1-12 16:07:4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王光发)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是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重要保障,烟台抓住水源和林区道路两个重点,加快推进重点林区路网、水网规划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森林火灾扑救的瓶颈问题。

  市森防指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加快防火通道和隔离带的规划建设,按照1万亩防护林地15公里的标准,对林区道路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完善现有道路,拓宽生产路,打通断头路,硬化主要路段,形成完整的、科学化的道路网络。充分利用林区道路、山脊、沟谷、水库塘坝、裸岩等自然条件,综合运用多种阻隔措施,合理确定阻隔带宽度。依托林区现有和新建道路,加强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建立起每侧50米以上的生物防火隔离带。

  加快森林防火水源地的规划建设,森林防火重点林区水源地按照500-1000米的取水半径的标准,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山势、沟谷等自然条件,通过拦、蓄、截、引等方式,因地制宜建设水库、塘坝、水窖、水池等水源地。昆嵛山、“大南山”景区、罗山、艾山、招虎山、大基山、牙山等重点林区和集中连片2万亩的林区,将埋设引水管道、消防栓,以水管网为主干,以高压串联泵为延伸,实现对重点区域的全覆盖。

  健全完善林火监测体系,各县市区在现有森林防火指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林火指挥系统,县域内所有远程视频监控全部引入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并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市、县两级联网工作,有条件的县(市、区)尽快配备火场通讯指挥车、保障车辆和移动图像传输设备,确保满足扑救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指挥调度需要。各县市区要按照重点林区监控率在95﹪以上的标准建设远程视频监控点;要按照1万亩林地不少于1座的标准进行固定瞭望台建设,达不到建设标准的,年内至少新建2座。

  加快推进航空护林基地和临时起降点建设,市森防指积极沟通协调北海救助第一飞行大队的直升机投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各县市区要在每个森林防火重点林区周边都要规划建设至少1处航空护林基地或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并选择好直升机取水水源。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