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个坚守"评论②:森林防火不能松了"弦"

来源:YMG  2016-01-11 09:52:38
A+A- | 纠错

  本报评论员

  正值冬季,天干物燥,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日前,在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孟凡利提出要“坚守森林防火底线,防止发生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严重损失的重大森林火灾”。这是一声警钟,传递出森林防火一头连着群众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责任;这也是一声号召,要求全市上下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扎实落实各项措施,严管野外火源,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绿色是美丽烟台的主色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烟台人最骄傲的“资本”,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全市森林面积为8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3.1%,位居全省第一位。但造林难毁林易,火灾作为森林资源头号公敌,突发性强、危害性大、扑救困难,严重破坏生态系统,过火林地常常需要几十年到上百年时间才能康复,有的甚至无法恢复。尤为严重的是,森林火灾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出现大的火情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森林防火,责任重如泰山。近年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少雨,林区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多,尤其是当地树种多以易燃的松柏纯林为主,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加之一些林区旅游、农事生产等人为活动频繁,火灾隐患增多,因此,护好城市绿肺,筑牢生态屏障,不容忽视、不容懈怠。

  杜绝森林火灾,技防更要人防。数据显示,我国森林火灾95%以上是人为原因所致,我市曾发生的多起森林火灾,罪魁祸首也都是野外用火烧荒。一次次惨痛的教训说明,防火必须先防住人。要从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角度,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员防火意识,让群众真正做到“眼勤、嘴勤、腿勤”,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宣传员、情报员、巡逻员职责,增强防火自觉性、主动性。要引导林区群众从保护国家财产和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看待森林防火工作,自觉杜绝一切违法用火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群防群治格局。要牢牢把住野外火源和可燃物管理两个关键,切实加大巡山堵卡、监督检查力度,严管野外火源、严管进山人员,严禁任何人在林区或林区附近焚烧秸秆根茬、烧荒燎塄等野外用火,堵漏洞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杜绝森林火灾,护绿也是增绿。侥幸心理是森林防火的大敌,一时疏忽会造成星火燎原,一时麻痹会让火种死灰复燃。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突出“早”字,提早发布短期火险天气预报、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和高火险天气红、橙色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广泛利用远程图像实时监控、地面流动巡逻和检查站固定检查“三位一体”的森林防火监测网络,切实加大对森林火情的监测监管,做到火患早排除、火情早发现。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灭火队伍建设,做好扑火机具、装备、车辆、通信设备和其它扑火物资的检修、补充工作,加强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强化林火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完善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森林火灾的综合防范能力和灭火技能。

  杜绝森林火灾,严查还要重处。虽然下了条条严令,设了道道关卡,做了层层部署,但难免有人对禁火令、封山令置若罔闻,造成森林火灾事故。这不仅说明肇事者法律意识淡漠、防火知识缺乏,还证明防火宣传不到位,防火工作有死角,关卡防线有漏洞。对肇事者要依法严惩,让所有人杜绝侥幸心理、引以为戒,真正树立起防火意识。对相关人员要严格追究、倒排责任,狠抓不落实的事和人。要通过严查重处,真正把森林防火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保障责任、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严管进山人员、严处失职人员、严查肇事人员、严管护林人员,确保防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面对无情的山火,我们要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条不能突破的红线和底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心悬一线、常备不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对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和艰巨性作出准确判断,不讲条件地把重担挑在肩上,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