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烟台海洋渔业大事:大海捞金2800亿元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1-06 12:32:4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1月6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王宏亮)2015年,烟台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以深化改革为主题,以加快转调为主线,以打造海洋经济强市为目标,培植壮大海洋支柱产业,着力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海洋与渔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日前,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2015年海洋与渔业十件大事。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烟台调研现代渔业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烟台调研海洋渔业发展情况。他强调,深耕海洋,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生态修复,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海洋渔业发展之路。

  全省“海上粮仓”建设现场会在烟台召开

  4月28日,山东省政府在我市召开“海上粮仓”建设现场会,研究部署“海上粮仓”建设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海上粮仓”建设。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中心和生产现场,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11个科研教学机构与27家渔业企业进行交流对接。

  获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2月25日,烟台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国家海洋局正式批复。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将遵循统筹兼顾、科学引领、以人为本、公众参与、先行先试的原则,突出海洋优势特色,合理布局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积极探索在规划实施、制度建设、投入机制、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9月11日,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是国内首家省级海洋产权交易机构,主要从事以海域、海岛等使用权,海砂、矿产等海洋资源开采权和渔船、轮船等产权以及海洋知识产权、涉海金融资产权益等为交易品种的交易业务,为各类企业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服务。12月15日,《烟台市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2015年,全市共为涉海企业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157宗,抵押贷款金额13.4亿元,累计突破55亿元。

  山东渤海生态修复暨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在烟台启动

  6月10日,“2015山东渤海生态修复暨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连续第三年在我市举行,此次活动共向渤海放流牙鲆、黄盖鲽、黑鲷等5个品种约2000万尾。2015年,全市共筹集资金2300万元,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4.5亿单位,为渔民直接增收3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全市“海上粮仓”建设工作会议在莱州召开

  3月27日,市政府在莱州召开“海上粮仓”建设工作会议。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十三五”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规划。全市在现代水产种苗培育、新型渔民合作社和陆海接力新型养殖方面创造的“海益模式”、“泽潭模式”和“明波模式”在全省示范推广。2015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858亿元,比上年增长9.8%。

  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投资基金成立

  9月11日,由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主发起的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总规模3.2亿元,是山东省第一只海洋渔业方面的基金,将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以建设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为重点的水产养殖业,以建设海洋牧场工程为重点的渔业增殖业,以建设水产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水产加工流通业发展。2015年,全市共申报争取海洋生态修复、渔港建设等项目68个,落实上级扶持资金6.93亿元。

  推进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示范区建设

  2015年4月,海峡两岸(蓬莱)渔业交流合作示范区建设正式纳入山东“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并已完成示范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6月25日,市领导率团赴台湾高雄举办“两岸渔业合作洽谈会。省渔业协会与台湾渔会签署《联合参与建设两岸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我市山东汇洋集团与台湾华伟渔业集团签署渔业冷链物流合作协议。示范区建设,对于推进两岸渔业交流,促进我市渔业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全市海洋主要产业产值突破2800亿元

  2015年,全市海洋主要产业产值突破28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十二五”期间,海洋主要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7%,海洋三次产业结构由15:45:40优化为11:48:41,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9%。依托国家级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积极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全市累计争取项目40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0个,海洋生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5%,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等挂牌上市,总数达到7家。

  全国海钓邀请赛在烟台成功举办

  10月19日,全国海钓邀请赛在山东东方海洋集团云溪休闲垂钓基地开赛,中国休闲垂钓协会将“国际海钓交流中心”授予该基地,来自北京、辽宁、海南、浙江等地的20个海钓俱乐部、6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处、省级海钓基地5处、市级休闲渔业基地20处,叫响长岛渔家乐、山东渔夫垂钓等休闲渔业品牌。2015年全市休闲渔业产值达25亿元,比上年增长56%。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