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深刻汲取外地教训 整治非煤矿山和建筑堆土

来源:胶东在线  2015-12-28 07:24:35
A+A- | 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侯洪斌 通讯员 丁广冉)记者日前从烟台市安委会办公室获悉,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和山东平邑石膏矿“12.25”塌方事故发生后,烟台市高度关注,迅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面开展非煤矿山整治和建筑堆土专项检查。

  部门分工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近日,烟台市国土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及其周边区域可能存在的采空区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对前期排查出的16处采空区未充填治理的地下矿山继续进行停产整顿。各级安监部门按照大检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要求,集中一周时间对所有非煤矿山企业逐一下达自查自改指令书,全面对照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安全检查表和专家会诊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限期进行自查自改。

  同时,各级安监部门对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且未通过扩能审批的81处金属非金属矿山彻底关闭,对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且已同意进行扩能的65处地下矿山,从2016年1月1日起一律停止生产,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此外,烟台市安委会办公室还督促县市区、乡镇政府对确定关闭的矿山进行排查治理,地下矿山彻底炸毁或填实矿井井筒,密实充填采空区,露天矿山恢复生态环境或治理边坡,尾矿库履行闭库程序,坚决消除重大安全、地质灾害和环境隐患,地表设立明显警示标志,清理收缴矿山留存的民用爆炸物品和危化品,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做好建筑堆土安全专项检查

  目前,烟台市住建和城管等部门已开展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堆场、挡土墙、边坡工程隐患排查。烟台市城管局安排专家全方位排查市区唯一一处建筑垃圾存放场地,全面清理存在隐患的部位,各县市区集中排查治理建筑垃圾存放场所。

  此外,住建部门还加大建设工地检查整治力度,建筑工地土方堆放必须按照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要求来执行,严禁造成扬尘和路面污染;建筑工地产生的泥浆、渣土、土方、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施工现场不允许存放渣土堆,对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清运的,按照建设扬尘治理规定进行苫盖,周围落实围挡,同时渣土高度不能超过2米。

  除了整治非煤矿山、检查建筑堆土,烟台市安委会办公室还举一反三,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尾矿库、地质灾害监管监控,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